榜样-初中作文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船,扬起我们希望的帆;榜样是灯,照亮前方黑暗的路;榜样是指南针,为我们指引方向,消散我们的迷茫。在我的身边,诚实守信的卖酱油的小姑娘是我的榜样。(排比开头)
在一个细雨蒙蒙的天气里,蝉翼似的薄雾笼罩着街道,风有些凉。我早早地来到家门口前的早市上,看到一个约莫十三四岁的小姑娘正在卖酱油,她手里举着一把褪了色的旧雨伞,清秀的柳眉下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样貌很是清秀可人。(景物描写)
这酱油怎么卖?
一瓶八元三角,买两瓶算你十六元五角。小姑娘清楚地答道。
我要买一瓶。小姑娘麻利地拿了一瓶酱油。用衣服将酱油瓶上的雨水擦拭干净,这才把油瓶小心翼翼地放到塑料袋里,递给我,说:请拿好。我接过酱油,给了她十元钱,只见小姑娘连忙给我找钱。她先找出了一元五角钱,然后仔细地在柜里翻来翻去。片刻,她不好意思地抬起头来,说:实在抱歉,我没有零钱了。我拿起那又破又烂的一元五角钱,没好气地瞥了她一眼。我认为小姑娘是贪图便宜,头也不回地走了。(动作、对话描写相结合)
中午吃饭时,我全然忘了那件事。这时,门铃声急促地响了起来。我跑去开门,看见的是小姑娘被雨打湿的头发。她从兜里掏出两角钱递给我,说道:这是我欠你的!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她跑下楼梯去了。
我手中握着的这两角钱似乎变得沉甸甸的。此时,我心中涌动着一股暖流。信赖,往往是一种美好的境界。小姑娘诚实守信的品质像一面旗帜在我的心中树立起一个榜样。(揭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