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 初三说明文:放弃也是一种智慧范例
在人漫长的一生之中,我们总是在孜孜不倦的追求着许多。学会坚持,但也要学会放弃。虽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可见坚持固然是好的,但是固执的坚持了不该坚持的,此时放弃不也是一种智慧?
在风中轻轻摇曳的蒲公英,那是蒲公英在与孩子们告别,随风送它们远去,扎根在每一寸土地上,因为它们的放弃,此时大自然又增加了几分生机。没有不落的叶子,没有不凋零的花,无论树叶如何碧绿,无论花儿如何鲜艳娇美,总有一天会轻轻的落在养育它们的土地上。“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一个有风的早晨,露珠与树叶一齐落下,露珠像是它们的眼泪,因为它们的放弃,来年春天,依旧春暖花开。
傲骨红梅放弃了在春天与姐妹们一齐盛开的机会,独自在冰天雪地中盛放。为寂寥的冬天增加了一分生机,在寒风、飘雪的压迫下豪不屈服,独享这寂寥。梅花气节,一身正气,警醒了人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畏外界环境恶劣,不惧苦难。
潺潺溪流,放弃安逸,不惧艰辛,勇往直前。正如李白诗中描述“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告诫人们韶华易逝,要惜取少年时,莫要等了老来空悲切。
放弃了并不是一无所有,此时的放弃是另一种拥有,也是一种智慧。每一次的放弃,只为更好的拥有,也为了更好的成功。
但是莫要轻易的放弃了,也莫要固执的坚持。轻易的放弃会有遗憾,固执的坚持会有痛苦。待到你不再固执的坚持了,放弃那刻你或许会感到心坦然,前所未有的洒脱。
总之,有时放弃也是种智慧,是洒脱,是另一种拥有,放弃也会是个美丽的选择。当你固执的坚持却又得不到时,对人对事亦是如此,放弃无疑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