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走过的路数不胜数。但是,有些路,却让我失去方向。每个十字路口,每个分岔路口,那是我最不希望走到的。因为每次,都有不同的挑战等着我。
那次的十字路口,让我不知如何走下去,我不知是否要选择放弃。那次,我似乎走进了沙漠,黄沙漫天,又有无数条路可走,却不知选择哪一条。
那天,阴雨连绵,灰蒙蒙的天空如我的心情一般低落,走进软陶教室,块块似蝴蝶般色彩鲜艳的软陶映入眼帘,却不知为何在我的眼里变得如此黯淡,如此灰暗。
上课了,同学们丝毫不受天气的影响,个个那么高兴,我也不禁激动了起来,认真地做好了每一个步骤。
当一块块软陶变成我们手里的一个个有螺旋图案的小球时,我的嘴角也不觉地微微上扬了。
可谁知,老师叫我们做成不同的饰品,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东西。
我想过做很多东西:茶壶、杯子都可以。后来,发现时间太短了,于是就想做一顶小帽子。
想把小帽子做得更逼真的我,想将底部镂
空,但一用力就把帽子压平了。兴致高昂的我一下子泄了气。时间所剩无几。我想放弃了。
似乎迷失在森林里的我,毫无头绪地乱走。不可能成功的作品,不如放弃呢!在不觉间,那个兴致勃勃的我在刹那间就消失地无影无踪了。
做杯垫?不好吧!做水杯?时间太短了。做小草?做不起来。那刻,无数个办法都被我一一否决了。做鱼好了!这个奇想让我下定决心试一试。
把似纸非纸的软陶一卷,再将一头的圆捏成尾巴,然后加上各种不同“零件”,一只鱼就大功告成了。
按捺不住喜悦心情的我,抛开了一切的低落,脸上洋溢着笑容。
那次,我成功了。
那次的迷茫与不知所措让我成长了,同时也让我明白了,每个十字路口是非常难走的,它会让你迷茫,让你失去方向,如果你有了心中答案,就朝那条路出发;如果你没有方向与答案,就勇敢地选择一条路去试,说不定,你成功了呢!
我走过那条迷茫的路,但正因为有了它,才让我懂得勇敢地去面对。
忙里有闲的时候,总会想想妈妈,远在景德镇的妈妈,您好吗?如今也是两鬓斑白的女儿在想着您呀!“五一”节一定回家去,陪陪您白叟家。
我的妈妈已经70有6啦,她微笑的脸庞上写着和善,硬朗的身板中透出毅力和坚强,微驼的肩背记载着岁月留下的风霜,朴实的着装给人以亲切之感。乐于助人、善待他人、吃苦刻苦、勤奋节俭是她的美德和贤德,早有邻里和世人的夸奖。是的,在妈妈的身上,中华女性传统美德能有的赞美之词,勤劳、善良、节俭、无私、奉献……尽其所有,淋漓尽致地用在她的身上,真的,一点也不夸张。
妈妈的勤劳是属于一辈子的。妈妈的善良是妈妈特有的。妈妈的节俭是绝对无私的。妈妈的奉献是甘洒热血的。
妈妈的勤劳有口皆碑。在女性只能筹划家务的那个年代,已有两个孩子的妈,却不安于只是家务要上班,竟然说服了爸,很快就进了工厂把活干。
我记得,当时上班的路途很遥远,一趟路程要走30多分钟,妈妈便早出晚归,在厂里学技术,学文化,全身心地上班不拖沓;厂里工作忙,哪里攻坚哪里就有她,常常加班到深夜,很晚才回家;常以优质高产的超群佳绩,年年把奖状领回家。不识几个字的妈,用自己的步履证实自己一定行,让单位同事折服,使同辈女人羡慕,家人也由此倍感骄傲。
奶奶进城来帮忙,妈妈从来不依靠,老是早起晚睡主动把活干。孩提的我,只记得早上天刚亮,妈妈把一篮衣服洗回家,早已晾在竹竿上啦。深夜,一觉醒来,妈妈还在灯下忙,缝缝补补、织毛衣……干不完的家务活。无论多忙有多累,妈妈从不说出苦和累,任劳任怨同心专心筹划这个家。
现在儿女长大了,大家前提也不差,老妈本可享清福,儿女也好多多孝顺她,可是老妈说啥也不行,表示要和老爸自力更生图自强,安泰小窝要亲身筑。俩老说:如今糊口过得好,我们的心里比蜜甜。趁着我们还能动,自己动手有多好。老年的爸妈心相印,影不离,种菜成了他们晚年糊口的乐趣,一块菜地是他们的糊口大部。日出而作,日落而归。锄地、拔草、施肥,为的是找一份寄托,免得虚度光阴。看到菜地干净整洁,苗儿肥瓜儿壮,心里乐得开了花!是啊,他们一年四季都有播种,春夏秋冬都在收成。他们用勤劳在播种,用聪明在耕耘,播的是但愿,耕的是甜美,收成的却是健康和快乐。
我的老爸也一样,敬老爱幼称揩模,主事待客有头脑,品德高尚心善良,高风厚德有威望,只是写了老妈即是写了他,我就省了笔墨就此停笔吧。
此时的我,只想代表弟妹大声呼:爸,妈,做你们的儿女我们感到无比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