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尔曼人走出森林虽然还不很久,学术文艺却已经很可观,便是书籍的装潢,玩具的工致,也无不令人心爱,独有这一篇童话却实在不漂亮,结怨也结的没有意思……”在走廊上就能听到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这正是我们班在组织阅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
其实我小学时就有这本书,只不过一直因为看不懂,不想去看罢了。但认真地读几遍,发现还挺有意思的。晚上写完作业,我便拿出了它,坐在床上读了起来。
读着读着,我的眼前突然一片朦胧,紧接着百草园出现了: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儿时的鲁迅和闰土正在雪地中捕鸟,他们嘻闹着跑回家,取了一个扫帚和一铁锹,扫开了一块雪,又不知从那里找来了一支短木棒和一面竹筛。用木棒把竹筛支起来。在竹筛下撒了些许秕谷。
“然后呢?我怎么感觉还少了点儿什么啊?”鲁迅抓抓后脑勺问道。“当然还少不了这个呀。”闰土像变戏法似的突然拿出了一捆麻绳,一端绑在了木棒上,一端紧紧地攥在手里,和鲁迅一起躲在了我身边的一颗树后面。
等了一会儿,有四五个不知名的鸟儿成群结队地一起到竹筛下觅食。“鸟儿来了,快拉绳子。”“先别急,再等一会儿,等有更多的鸟儿‘落入陷阱’再拉绳子。”闰土很有“经验”地说到。
果不其然,不一会儿,竹筛下就又有了两三只鸟儿。“砰——”竹筛落下了,只留给里面的鸟儿一片黑暗和恐惧。“要不,还是把它们放走吧!”鲁迅看着竹筛中的鸟儿在努力地想掀开这片“黑暗”,不禁心生怜悯。“你真的不打算捉两只玩儿玩儿?”“不了。”“好吧。”闰土无奈又惋惜地答道,紧接着掀开竹筛,鸟儿们便也顾不得食物,争先恐后地飞了出去……
“醒醒,看着书都能睡着,起来洗把脸再睡。”妈妈的声音传入了我的梦境中……可她却有所不知,鲁迅先生对于弱小生命的尊重已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