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翁曾这样形容人类:外表热闹而喧哗,内心空无一物。这句话直击那些,为了刷存在感而将自己湮没于外界的人。诚然,存在感可以帮助我们建立与世界的联系,然而,不以独立思考为基础,只从他人感知那获得存在感的人,最终只能被庸俗世界所吞没。
为何?因为一味寻求外的存在感的人,得来的只有短暂与虚幻。
当今社会,一些人过度迎合以求存在感。在这个以浮躁喧嚣为主导趋势的时代,人人都想炒作自己进而爆红,但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昙花一现,流水无痕。过多在意别人,随波逐流,最终的结果是失去自己。这就说明,唯有寻求内心的存在感,才能由内而外焕发光彩。否则,越竭尽全力地想和这个世界发生联系时,反而会越感到自己像个无声无息的影子,孤独寂寞。
一个人的存在感,大部分应来自身。且看那个被称为国宝级科学家的李小文吧,在被评为中科院院士后仍不改朴素的风格,一双布鞋任平生。一次因穿的太朴素而被门卫当成农名工拦下,他不愿为了在他人眼中的存在感而轻易改变自己,正是这样使他少了许多名利的羁绊,能潜心研究,进而不断取得成就。
那么,如何获得一种内在的存在感?坚守本心应为不二法门。
有人说,大师的时代已经过去,功利化的趋势下,学子为一纸文凭随波逐流,上名校仅仅是为了他人眼中的存在感,而不是受名校的文化底蕴或大师精神而影响。而民国时期的那些大师,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清华四大导师之一的陈寅恪先生辗转半生,游历名校,只为学识,不为学位。获取知识是他全部的目的。正是这种自我审视,使其坚守本心,学识大大超出同辈,在各大名校都以天才闻名,在清华更被称为教授的教授。
坚守本心后,才能更好地把握外界,更从容地面对万象。
正如贝克莱的存在既被感知,外界感知而来的存在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外界对自我存在的感知,了解到自己对他人的影响,进而更加努力。单单自我充实而不听取外界的反馈,只能在自我的桃源中顾影自怜。
我们思考我思故我在的同时不断打磨自己,获得由内而发的存在感后进而与世界相联系,方的人生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