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小的时候,总是依赖母亲的,因为母亲有着慈怜的眼眸和灵巧的双手。但是慢慢长大了就会更敬佩父亲的精明。
我的父亲是很慈爱的,他在家人面前总是带着笑,那笑颜仿佛涵盖了所有家的温暖。父亲很爱开玩笑,但每当面对关于家人的事情时,却认真得让人望而生怯,因为家人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永远是第一位的。我记得,曾几何时,我做了一件让母亲很生气的事。久违的,母亲对我发了火,眼泪早已在眼眶里打转,却仓惶地不知该何时落下。这时父亲向苦海中的我抛了一叶方舟,化解了我和母亲的矛盾。
父亲对待工作是很认真的,平常再多的笑也掩盖不住工作时眼神的精明——犹若利剑穿刺所有谎言的鬼把戏。面似古铜色的父亲被风雨吹打得渐渐像了岁月的样子。父亲工作的能力于我而言从来都是一个未知数,虽为父女,但我最他的了解还是太过于少。
秋意阑珊,微风正凉。早上看着父亲为我做早餐的背影,心里不觉又暖了几分。走近想看父亲都做了些什么,却一瞥,瞥到了几根白发在摇曳。那像什么呢?像银丝,贯穿了蜘蛛的网?亦或是像雨丝,在空中飘飘摇摇?不,是银针,深深刺疼了我的心。嘿、父亲的白发自何时起,有了这么多?作为女儿的我竟今天才发现。带着满心的愧疚匆匆吃了早饭出了门。秋天的早上已经很冷了,路面上金色的梧桐叶冷的蜷缩起身子。又是那几根白发,在我脑海一闪而过,我不觉想到父亲老去的样子,会不会也如这枯叶一般,再无高大挺拔的身躯,眼睛里再难倒影星空的璀璨。一向喜欢听枯叶碎裂声的我,再难向前多走一步,我捡起那片树叶,放在手心。我想,在父亲老去的那一天,我定会像他疼爱我一般守护着他。
我的父亲,现在您是我身上的一层盔甲,将来您会是我心上最柔软的地方。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谢谢您,直到长大后才懂得你的不容易……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的一切换你岁月长留”,听着这熟悉的歌儿,想起我那饱经岁月沧桑的父亲,我的泪就不由自主的落下来。
我的父亲是一个农民,农闲的时候靠卖水果支撑家用。他每天早晨三点钟起床,听着他忙碌的声响,我就知道他正在将一箱箱沉重的水果搬到他那辆破旧的小三轮车上。小时候我不懂事,听到父亲劳作的声音,心里总有些埋怨,觉得是父亲打扰了自己的好梦。父亲每天都很辛苦,夏天,他要顶着烈日站在街上不停地叫卖,很多时候他带着沙哑的嗓子,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后,还要坚持把家里的重活干完才肯休息。冬天,寒风凛冽刺骨,父亲缩在他那件破旧的军大衣中,冻得直哆嗦,可他还会每天坚持出摊。
父亲,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但对我,他好像什么都舍得,我要买什么他都会毫不犹豫的给我钱让我买,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别人有的,我女儿也不能差。”
父亲从来就没有打过我,当我犯错时,他会给我讲一些并不深奥的道理。那年,我中考失利,我以为父亲会责怪我,可是父亲不但没有责怪我,还耐心的鼓励我。后来,我来到了中医药学校,我明白这一次我不能再让父亲失望,为了父亲也要好好学习,不要他再为这个家,为我受那么多的苦。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此刻,我只想对您说:“爸爸,我爱您!”
爸爸剃一个小平头,高高的鼻梁,尖尖的嘴,中等个,挺着一个将军肚,活像一个久经杀场,肩负重任的将军。
爸爸是个业余爱好广泛的人,他十分喜欢体育,不管是踢足球,还是打乒乓球都是一流的,他还十分喜欢搜集古老的铜币和外国的纸钞或硬币。
他是一个典型的乒乓球迷,无论是报纸上还是电视上,有关乒乓球的,他都要看,而且是百看不厌,所以他现在什么必杀技都会,几次在家里我和他过了几招,我三下两下就被他给打败了,他一会儿扣球,一会儿杀球,一会儿擦边球,有时还打出一个漂亮的旋风球,我别说打,连看都看得眼花缭乱,措手不及呢,自然甘拜下风,爸爸每天下班都要打一会儿乒乓。有一天,他下班了没回家,我去找他,我猜他在体育馆果然不出我所料,他还真在体育场打乒乓球。我老远就看见了他的身影,他把外衣甩在一边,把衣襟拉得很高,头发上都是汗珠,一滴一滴迅速的落了下来。他正在和一位大哥哥打乒乓球呢!胜了,他的手摆出一个“V”的字样;输了,他便咬紧牙关。过了很长时间才看见我。他叫我旁边先站着。谁知这一站就站了半天,直到夕阳西下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去。这不,今年奥运会开始了他还关心着许多奥运节目好想他就是一名参赛者似的。
爸爸还是一名出色的修理工,家里什么东西坏了,他三下两下就把它给修好了,有时连修理工都束手无策的家电,爸爸看看说明书观察观察它的内部构造,东拆拆,西装装,没多久家电就安然无恙了,左邻右舍有东西坏了都找他。这不,有一天,他还在睡午觉,听见外面的汽车发动声音不对,便立即在窗口一看果然是邻居在为汽车烦恼呢!爸爸就带上老虎钳、镊子、等重要工具匆匆赶了下去。邻居看到了他,便立即咧开了笑容“叮叮当当”“吱呀吱呀”爸爸开工了,他一会儿就修好了一个零件,一会儿拿出锤子对准多余的杂物有经验地敲两下,一会儿就落了下来,有的东西坏了,用起钉器给拔了出来,换一个新的,一会儿爬到车上看看油箱,一会儿打开后盖,看了看保险锁,才放心地说了一声“好了”。虽然他手上十分脏,像一个拉煤的,但他还是开心的笑了,因为他又做了一件好事。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爱好广泛的、乐于助人的好父亲,我怎么能不爱他呢?
人们常说,父亲是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也有人说,父亲是家中的精神支柱,是全家的避风港。在我看来,父亲是冷峻的石头,无论我做的怎样优秀,他的回答只有——沉默。
记得那一次,我住在外婆家。忽然想起我的作业本忘在家了,当时非常急需,但家离外婆家有二公里远,要步行是不可能的了,这会儿只得拜托父亲开车送。谁知我还没开口,父亲一把将我拉上车,抛给我一句:“你妈跟我说了,走吧。”我刚回过神,车子已经开动了。
望着坐在车座上这位泰然自若的父亲,我不禁问了自己一句:“我的父亲到底是个怎样的人?”我始终捉摸不透。“好了,下车吧。”这时父亲突然冒出一句话。我茫然望了一眼窗外,“不是……爸,这还没到家呢……”“我只是出来散步,顺道载你出来罢了。书落在家里,那是你粗心的缘故,你为此付出代价,那是理所当然,没人会替你干苦力。”父亲完全不以为意。我的心抖了一阵,没想到父亲居然不肯从这样悠闲的休息时间中抽出那么一点时间来送我回家拿书!瞅一眼父亲,他的那眸子里折射出一股不容分说的力量,我迅疾下了车。
车子从我的身旁擦肩而过。空旷的马路上,频频驶过几辆轿车,我被彻底丢到了另一个空间。骤然间,下起了雨,我小跑着穿过马路,任雨水打湿我的手背…
眼看着就要到家了,我赌气似的对自己说:“我自己没车照样能回去!”拿回了书,雨还在没完没了地下着。因为没准备伞,雨淋了我一身。当我正准备想找个地方歇息时,面前忽然出现了一把熟悉的蓝色的雨伞,猛然一回头,是父亲!背后还停着那辆车,原来父亲打从我关上车门的那一刻起就开始“跟踪”我,散步只不过是个充满爱意的借口。
车灯照亮了地面,也照亮了父亲的眼睛。我清楚地看到父亲眼里的泪光,充满了心疼,也充满了关怀。那一刻,我突然醒悟:原来这就是我的父亲,这就是他对我的爱,只是和母亲那种爱的方式不同。不由自主地,一颗颗泪珠从我的腮边滑落下来,与雨水融在了一起。我不知道父亲看见了没有——我怕他看见,笑我没出息;却又希望他看见,知道我了解了他的爱。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句话你信吗?我可不信。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的老爸从我小的时候到现在始终如一,没有什么变化。
老爸的外貌始终如一。他那仿佛千年不消失的“老痦子”依然还在,脸上平平整整,依然没有皱纹,像似孙悟空吃了太上老君炼的仙丹。他身材依然苗条,往大马路上一站,让许多美女羡慕他有身材。很多人都问他:“你为什么咋吃也不胖?”
老爸当“牛”做“马”始终如一。我称他为“经济实用版”。每天早上,当我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老爸早已醒来,已经开始演奏了锅碗瓢盆的“交响曲”。到了六点多钟,我就被那香气扑鼻的食物吸引醒了。便立刻下床,穿好衣服,朝餐桌奔去,上前一看:“哇,我的运气真不赖,果真是我梦寐以求的汉堡呀!”这样一来,他就是我们家响当当的大厨了!而且,我的老爸每天都接送我上学和放学,成了我和老妈的专职司机啦!
老爸的“不老心”始终如一。每天,老爸都会抽出一点时间来喂喂我的宠物,还和我的小宠物一起玩耍,经常用一支笔逗弄一下小鹦鹉,它用嘴巴使劲一咬,老爸便把手一撒,小鹦鹉咬空了,气得它上蹿下跳;小乌龟想从盆子里爬出来,可老爸偏偏把它按下去。有时,老爸还从市场上买来新鲜鱼食,和我一起喂小鱼,共同感受热爱小动物的乐趣。
老爸认真的工作的态度始终如一。他工作尽职尽责,对单位如同对家一样热爱,有时加班加点,单位的同志都很爱戴他、喜欢他,大家相处的很融洽。
家有此老爸,乃是我和老妈的福气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