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通通的我高中作文
读书是人类智慧的阶梯,书有各种各样的,这十五年以来我阅读了许多的书,现在,让我觉得最有趣的是《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必修5》简称语文必修五
自古以来人们都很看重读书和教育。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朗朗上口的诗句,谚语是古人对读书的感悟,每个人读过不同的书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人读同一本书的读后感也各有不同。
书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形的书,另一种则是无形的书。有形的书,顾名思义,便是那种看得到也能摸得着的书籍,它的内容都写在纸张上,传授着人们知识。无形的则是那些看不到但却可以传授人知识,使人领悟本领。
语文必修五虽然作为一本教科书,但是它也是书籍的一种。每一本书它都内容是不一样的,都在讲述着一个故事,一个精彩的故事对应的书也是精彩的。语文必修五它收录了十几篇古今中外的文章。它讲述着不同的故事,有欢乐的,有伤心的,有令人悲愤的,也有令人感动的。里面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如此的引人入胜,使人陶醉在其中。它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从别的书籍里面引导过来的,它是那些书籍的导火索,它选的那些文章使我陶醉,驱使我去寻找它的后续,前篇。扩大我的知识面。
每次打开语文书,阅读那些文章,我都会被作者带入到书中的世界,听作者讲述着他(她)书中的故事,使我受到熏陶,他们写到文章都会使我身临其境,感受到他们各种各样的心情。读完一本书之后他们的各种各样的心情像个小孩在我心中逗留,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打开语文课本第二页,上面写的是有关于学习小说的。在这上面它把本章的小说作出了总结,并且把本章的重点都列了出来,它要求我们理解作品中的感情和作者的感情,还要求我们要从人物、情节和环境三个方面分析。
第一课学的是《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它决选这《水浒》七十一回本第十回它主要讲述都是林冲被刺配到沧州,看管草料场,然后遇到了陆虞候,富安等人的陷害,最后自己亲手放火烧掉了草料场然后上了梁山。在读这篇课文的时候我仿佛就是书中的林冲,我感受到了林冲在山神庙听到了陆虞候阴谋时的愤怒,林冲在无奈中烧掉了草料场,被逼无奈走上了梁山,以及他烧掉草料场是的决心。
打开第二课我进入到了被别里科扶辖制的旧沙皇专制的社会,这里一片紧张的气息,小孩不敢自由的玩耍,这里的人们都不过自由的言论,人们都好像被套上了沉重的枷锁。那股沉重的气氛仿佛随时都会被打破,我看着别里科夫那种与众不同的装扮,看着他看到华连卡和柯瓦连科骑自行车在他面前过去。当我看到别里科夫死去的时候,我以为一切都完了,但是我又回到了那种沉重的气氛。
告别沉重的气氛我来到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我游览了整个边城感受到了边城淳朴的风俗,以及淳朴善良的边城人们。
虚幻的我在书中的世界坐在龙舟的头上,看着农民拼命的划着龙舟,看着他们那股拼命的干劲我都忍不住的为他们加油。龙舟结束过后我又看到了人民下水抓鸭。刚刚从《装在套子里的人》出来身上还有那股沉重的心情,但是看着翠翠和她祖父的对话,我感觉瞬间轻松了许多。结尾翠翠她吹着自己做的双管唢呐,祖父唱着歌,调皮的小狗在看着天上的云。这是多么美好而又淳朴的乡村图啊!
语文课本上还有许多的故事我还没有完全的欣赏到,我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体会,需要老师的帮助,帮助我更进一步的去深入书籍的世界里。后面的故事想必比我第一次阅读的更有趣吧。
一本好的语文书它需要笔记的,这些笔记往往能够带你更好的领略书中的世界。
语文课本那些文章令我久久不能忘怀,书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使人智慧,学习使人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