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人生如戏;有人说,人生如画;有人说,人生如诗。可是,人生不是戏,不能重来剪辑;人生不是画,不会一成不变;人生不是诗,没有那么多押韵。人生,好像茶,在短暂的时间内,从最初的沸腾,滚烫,到最后的冷淡,无味。在岁月的长河中,一个人的一生仅仅是短短一瞬。我们也许在童年懵懂地踱步,在青春肆意地奔跑;我们也许在童年天真地仰望,在青春悲伤地感叹;我们也许在童年欢畅地幻想,在青春沉默地微笑。
拿着每一年崭新的课本,读着每一个半熟的单词,背着每一条生硬的定律。时间让青丝生出华发,时间让草木岁岁枯荣,时间让沧海变作桑田。时间让我的书本变得黄旧,时间让我的镜片变得厚重,时间让我的回忆变作黄沙。当我们匆匆走过昨天,时间已把我们变得面目全非。
如果让时间回溯,把镜头放在两年前。一个刚刚升入初中的我,还不知道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鬼神,而是人心;还不知道世界上最无法切断的不是亲情,而是利益;还不知道世界上最能信赖的不是朋友,而是自己。我嫌弃以前的自己,不是因为无知或是愚蠢,而是因为曾经那样的一个我自私而无情。升入初中的我就想是掉进了另一个不属于我的世界。两年前的我,可以因为一件衣服而又哭又闹,可以因为一顿早餐而大喊大叫。看,我又哭了。因为家境不好,我内心生出一股强烈的自卑,甚至怨恨。我在埋怨父母贫穷时,没有想到他们在为我时刻辛劳奔波;我在埋怨父母不理解我时,却不曾想到要理解他们;我在埋怨父母对我要求严格时,却不能明白他们给予了我最殷切的期望,他们在告诉我,未来不要向他们一样劳苦一生。这些都是我那时不能理解的。我,因为自卑,因为怨恨,而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却不知,自卑的人永远活在卑微里,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永远得不到别人的真心。在我无数次躲在角落里哭泣无人理睬后,在学会将生活里的苦和痛都放在心里后,我告别了泪水,告别了任性。看看现实,在我还没有掉入世俗物欲横流人心冷漠的漩涡之前,我看见那繁华世界不过是过眼云烟。人生,总要归于平凡,归于现实。
再看看一年前的我。我的记忆有些模糊了,时间在无情地篡改着一切。我记得我好像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写日记的。我曾以为,我这辈子都不会有写日记这个习惯,可不知为什么,从我鬼使神差地写第一篇日记开始,这件事便再也停不下来了。大概是心底的空洞,需要文字来填补吧。每个人都如此,迷茫过,无助过,伤心过,冷漠过,无奈过,感触过。
这一年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重要到还没来得及缅怀,就迫不及待地遗忘。
一生之中却总有那么多小事难以忘记,就像我是怎么跑体育也及不了格,就像我是怎么看也看不清黑板,就像我每天夜晚头触枕头也怎样都睡不着。在经历过人生的辛酸过后,我再也不信仰那句“有志者,事竟成”,因为有些事情,是你在怎么努力都会发现无能为力。从最初的信心满满,到最后的失望失落,希望会被时光一点一点地消磨殆尽,被绝望所取代。这时候,你是否会无奈地叹一声气,说一句“放弃”?
不想放弃……
不要放弃。
不能放弃!
这是我来自灵魂的呐喊。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信仰。人是能够辨别一件事的利害关系的,但是有时候,我们为什么还要在明知毫无希望的事情上做着徒劳无功的挣扎?那是因为,心中有信念。哪怕信念会像一个黑洞,吞噬掉所有努力,磨灭掉所有希冀,都不会放弃。哪怕只剩下百分之一的可能,都值得去努力。当此时,结果已不再重要。趁我还有鲜活的岁月,还有满腔热血可待沸腾,趁我还能燃起心中的熊熊烈火,尽自己全力去拼去,去搏,去战。哪怕斗不过命运,也不能败给自己。
一滴滴泪水像一个个界点,将人生分成无数段。其中的滋味只有我们自己能够品尝。匆匆走过昨天,一滴晶莹的泪珠不紧滑出了我的眼眶。一滴泪,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白云诉说着悠然自得的美好,我们则用成长证明着辉煌奋斗的真谛。是的,我长大了,我会用更多的泪水和汗水去演绎,去蜕变,去奋斗,去走向无悔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