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年初一作文精选
河南,是一块被戏曲浸润的厚土,戏已经融入了那里人的生活,戏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
我的奶奶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家里没有电视,她就跑到邻村去看戏,一去就是十几里,各地的庙会她都去看。我的叔叔,我的爸爸,我的......,所有我知道的河南人都非常热爱豫剧。
然而豫剧对于我来说,却没有多大的感情。它的唱段方言极重,台上三五步就走遍全天下,二三人就代表百万大军,这便使我觉得豫剧很不真实,所以我不怎么喜欢它,这种情感一直在我的心中存在。不过,前几天我与同学们一起欣赏河南豫剧《花木兰》选段,却彻底地改变了我的情感。
屏幕慢慢地显示出来了,豫剧的奏乐也响起来了,一位女子出现了,张目嗔视,唱到:“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全是河南方言,同学们都不以为然,有说笑的,有打闹的,只有我一个人在心里默默跟唱着,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河南豫剧的旋律美,我竟然有点儿爱上河南豫剧了!“为什么呢?这明明就是我在家乡听到的唱段啊!”我在内心反复地问自己,反复地思考着。也许这是在异地听戏的特殊反应吧,也许我的情感在某一时间段突然改变了,也许是周围的环境问题吧?
听完了豫剧,紧接着便开始放黄梅戏了(黄梅戏发源于湖北黄梅县),但我的思绪仍没有收回来。蓦然,全场一片唱和的歌声:“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树青山带笑颜......”我抬头一看,全班女生和男生都唱起来了,全班看戏达到了高潮,同学们声音如雷,热情如火。
而我却感到陷入一片孤寂,全场就我一个人成为局外人。我来到神农架这么多年,第一次感受到了孤单。孤单从四面袭来,我此刻的内心是复杂的,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既夹杂着孤独的寂寞,又有对故乡的思念。不禁使我想起岑参的诗句:“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抱平安。”当年的岑参可以“传语”以表达自己的思乡之情,而今的我呢?一瞬间,我恍然明白我为什么会突然之间喜欢上了豫剧!那么,就用对豫剧的爱来表达思乡的情感吧。
此时,此刻,此地,我只想说,我是自豪的河南人,我热爱河南优美的豫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