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阅读: 就这样殷红初二作文之一
我坐在一个蒲团上看着鱼缸里的金鱼。那缸里只有三条鱼,殷红的殷红的,像是鲜血掺进了水的颜色,而这种红又恰恰存在于水体之中,真可谓是血溶于水的好看。鱼的鳍几乎是透明的,它们像清新流动的空气浮行在水里,随波轻摇,看似不堪一击,实则掌握了鱼的运动状态。
看久了,渐渐发现一件怪事,颜色较深的两条鱼只在鱼缸的右侧活动,一起玩耍觅食;而另一只颜色较浅的被一小堆石子划出的界线隔离在左边,寂寥无伴,凄神寒骨。一片装饰性的树叶从最左边掉下,左边的鱼去吃食,等到叶子飘到右边,那两只颜色较深的鱼翻车轮一样抢着玩,真是好不热闹。望向左侧那只向往呆到眼睛都鼓出来的鱼,心疼惋惜之情油然而生。
可这和鱼的颜色又有什么关系?据了解这缸鱼的人说,刚运来时六只都是这样殷红,可时日久了,就形成了这样的格局。他们还有几位猜测右边两只是夫妻,开始论秀恩爱对单身者的危害性,真害死了三只。
他们的观点略片面了些,我也认为左边的鱼褪色不再是殷红是因为长久的孤独与不合群造成的,但对于单身鱼论我不敢苟同,毕竟没有人能看出来这鱼到底是雄是雌。
人是群居动物,就像鱼是群居动物一样。人是需要他人的关怀和感情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完成生物学加给我们的感情调控。
人类的合作自原始社会就至关重要,群体的分工,诸如男人打猎女人觅食等都是发挥了个体的优势,避开劣势进行的。后来文明社会的文化传承更是少不了合作,约翰逊带领团队所著的第一部英语字典,《说文解字》的编撰……
那群鱼不懂得合作,它们生存的环境也不需要它们合作。不愁吃住的它们有什么必要合作?这造就了群体中被孤立者的褪色,甚至是死亡。这只是一个鱼缸,死的顶多是六条鱼,可这若是一个物种呢?
若是有合作就是那样殷红。愿世上一切群体开出属于自己的殷红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