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硝烟滚滚。血腥成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三巨头的鼎立之势撑起了一片为苦难深重的人民带来光明与希望的天。丘吉尔本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激进反分子,却也在这非常形势下与美国携手苏联,同斯大林亲密有加,同仇敌忾。然而在法西斯气焰渐退,_已成强弩之末时,他们三人又各自精明地盘算,争取在战后为国家取得最大利益。
由对手变为盟友,又由盟友转回对手,乍一看只是三人老谋深算,左右逢源的逢场作戏罢了,其实不然。他们早已在内心将对方定为知己,尽管更多的时候是劲敌。当罗斯福最先去世时,丘吉尔不胜悲痛以至于失声垂泪;而丘吉尔去世后,斯大林这样刚毅的人也不禁怆然,为之感叹惋惜,因为这时他失去的不仅是一个强有力的对手,更是可以同他一较高下,不论谁胜谁负都心生赞许的挚友。
对手乎?盟友乎?对手,真的是一个奇妙的角色。飞沙走石,摘叶为刀,高手过招稍不留神便会性命不保,因为对方的一招一式都意在攻破自己的要害,如此难分高下的一场恶斗过后,彼此竟也会不谋而合地一笑泯恩仇,从此惺惺相惜。对手——与自己对立的能手,二者实力相当,或许是形势所迫,或许是立场不同,总要针锋相对地明争暗斗一番。这一次你略胜一筹,那一次他棋高一招,这样谁都心有不甘,不愿先低头,从而激发了自身的潜能迫使双方一步步登上原本看似高不可攀的极限。
与对手竞技,其实是双赢。
相视不语,莞尔一笑,一个会意的眼神,一句温婉的叮咛,朋友,是永远那么温馨的港湾;眼神犀利,唇枪舌战,步步紧逼,一丝一毫都不肯退让,对手,是战场上的敌人。朋友会在你失意时安慰你,对手却在以另外一种方式激励你,使你迸发出最高的斗志。独孤求败,当一个人失去了对手,虽然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可同时又是多么大的悲哀与孤独。有了对手,人们才会奋斗不息;有了对手,生命才具有了挑战的意义;有了对手,我们才真正拥有了充实自强的快乐。
当意识到他人已要超过自己时,不要焦急;当发现一些人都在自己之上时,不必感伤,反而,我们应该庆幸,因为,我们有了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