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寸土寸金的闹市区居住,阳光是要花钱来买的。我职业不是很好,只不过一个普通的教育软件推销员,钱自然不多,所以只能蜗居在这黑暗的小单元房里。
我整天奔波在一幢幢的居民楼之间,一户一户磨破嘴皮推销着产品。一天下来,累得半死。一挨到家,我总是像甩毒蛇般地甩掉脚上的皮鞋,躺在阳台上那张破旧的躺椅上,然后把脚搁在阳台的防盗网上,点燃一支廉价的香烟,让烟雾驱散我的疲惫和失落。这时,我就极度羡慕对面的居民楼,对面的居民楼与我相距不到二十米,但因为正对南边,所以正午和黄昏的时候,必定有一方阳光徘徊在阳台上。白天我讨厌太阳,而这个时候我是多么想有一束阳光照到我的身上来啊!
对面阳台上有一盆花,是一盆很土气的牵牛花,已经开始牵藤了。花的主人是个小女孩,八九岁的样子,长得并不是很伶俐乖巧,但笑容很甜。她放学回来,我也大约下班回家了。我总是看着她在阳光下侍弄她的花。但我们总是遵守着这城市里的约定: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说话。
也许是我大团大团的烟雾吸引了她的视线,她忽然说:“叔叔,你抽那么多烟,嗓子不疼吗?我爸一抽烟嗓子就疼。”我有气无力地说:“你不懂,我这里没有太阳,我抽烟取暖。”小女孩笑了,露出雪白的牙齿,说:“抽烟怎么可以取暖?”说完像忽然想到什么似的,蹬蹬地跑进了房间,不一会儿她又跑出来了,手中拿着一面小小的镜子。她调整好角度后,一面圆圆的光斑就落在了我的前胸上,一霎那间晃得我连眼睛都睁不开。心里却莫名其妙地振奋起来。小女孩又蹬蹬地跑进去拿来了一团粗毛线,把一头系在自己的阳台栏杆上,然后对我说:“叔叔,我扔过去,你接着后拉紧系在你的阳台上。”我疑惑地伸出双手接过毛线团照做了,于是在两栋楼之间架起了一座毛线的桥。她小心地拉起牵牛花的藤缠绕在毛线上,我恍然大悟,又哑然失笑,说:“我这里没有阳光,牵牛花不会爬过来的。”小女孩信心十足地说:“会的,叔叔,我用太阳光给她引路,不信你等着看吧。”
我认为这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游戏,但这个黄昏真的是很美好,小女孩在对面做作业,我静静地翻着杂志,中间是一条缠满了牵牛花绿藤的毛线桥。
接下来的几天,也许是因为心情好的缘故,我幸运地推销出去了好几套软件,超额完成了当月的任务。
再以后,日子流水般飞快,我更加勤奋地奔跑在这座城市里,一到黄昏,我总是急切地盼着回来,守着我的阳台,看一看书,等候那束阳光穿过铁网散落在我的胸前,等候那牵牛花积蓄着力量攀爬过来……
虽然秋天即将到来,我相信它一定会牵到我的阳台上,因为在这冰凉的都市里,它的力量是所向无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