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飘荡,融入画里。
画上的人儿飘飘欲仙,如降临在人间的仙子,带着温婉的微笑,瞬间花朵都失了颜色。
她甩着青色的袖子,青袍下露出一双白净的手。她与自然融为一体,仿佛她才是大地的主人。
这是一副画,画上是我的母亲。
画上是一片绿色的树木,却遮不住她的青衣。
每当看到这件青衣,便想起母亲。
母亲是一个温婉如水的女人,就像她的青衣一般,这样朴素,却又这样华丽。穿在母亲身上,竟是如此贴切,融于山,融于水,融于大自然的千变万化之中,总让人移不开眼睛。
母亲的美是众所皆知的,她有众多的追求者,却独独爱我父亲一个。如她为父亲生了三个孩子。她是一个安分的妻子,一个称职的母亲。
青衣是母亲的嫁妆,袖尾上绣着密密的金丝线,这是母亲亲手绣的。这件青衣是母亲的最爱,即使到了如今,她还是不曾将它扔掉,还是放在衣柜中最显眼的地方。
我曾为母亲的青衣着迷。趁着母亲不在家,我就偷偷要把青衣取下,却始终够不着,便搬了条高椅来,爬上去,把青衣拿下。青衣拂过我的面颊,柔软的,就像母亲的手。
我便花了许久的时间,把青衣往身上套,却太长太大,显得我像个侏儒,我便把衣服使劲地往上卷,还好衣服不长,只是到我的脚踝处。我想起母亲穿的白卡袜,只因没有找到,我便从医药箱里拿出了绷带,向自己的腿上卷。末了,还站在镜子前,左摆右转地欣赏起来。只是却穿不出母亲的感觉,眉宇间只有一层化不开的稚气。
回来的母亲看到如怪人般的我,竟呆住了,且并不解救我疯狂的行为。也许她是透过我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母亲的青衣带给我太多的回忆。再次抚方青衣,已是许多之后。
曾有多少次,我拉着母亲的青衣,跟着母亲咿咿学步。又曾有多少次,我痴迷地盯着母亲的青衣,痴迷地盯着母亲。
如今物是人非,青衣还在,母亲却已不复青春,唯一不变的,是母亲笑的模样,是母亲不焦不躁的脚步。
母亲终究是母亲,她不变的是对我的爱,是她那温柔的眼睛,就如她的青衣一样。她身着青衣,漫步在树木间,把她的世界,都描述给我。
画里,母亲的青衣仿佛在飘动,她牵着年幼的我,走向另一个世界……
人生就犹如在黑暗中拿着铁锹不中断地往前凿洞,有些人凿到一半,看不见金子,便选择抛却,终极一事无成;而坚持下去,坚信金子就在前方的人,无论前方有多少坚硬的石头,无论前面有多少无尽的黑暗,他都会朝着一个目标不中断地努力着,终极找到了“金子”,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闻名钢琴家贝多芬26岁时开始泛起耳疾,听力慢慢下降,但是他并没有抛却,而是不屈不挠,扼住命运的咽喉,战胜病魔,在后期的创作中更是经典频出,如《月光》《欢乐颂》《悲怆》等家喻户晓的交响曲。海伦凯勒出生后不久变被无声、黑暗的世界所笼罩,但是她并没有由于这种难题所吓倒,而是坚持学习,随着沙利文老师学习盲文、慢慢地熟悉世界,终极创作了《如果我有三天光明》这样感人至深的著作,成为美国闻名的女作家、教育家。张海迪五岁时高位截瘫,但是并没有抛却,身残志坚,进行文学创作,成为伟大的作家。
但是有些人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却选择了退缩、抛却。项羽在被刘邦追杀的时候,由于“不敢过江东”,无言面对江东父老而选择自杀,终极被刘邦一统天下,历史的长河中再也没有曾经“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了。海子是中国现代杰出诗人的代表,可是他仅仅由于沉醉在感情的世界无法自拔,而选择卧轨自杀,从此中国的诗坛陨落了一颗璀璨的星星,令人扼腕叹息。拿破仑是法国十九世纪闻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多次弹压反动势力的叛乱,但是百日王朝后再度战败于滑铁卢,被放逐后便一蹶不振,从此滑铁卢成为了失败者战场的代名词。抛却,是软弱的代名词,是屈服的代名词,是失败的代名词。固然历史不收留假设,但假如他们都选择坚持,他们终将会建立起自己的传奇,历史将会被颠覆、改写。
尼采曾经说过:“任何杀不死你的,会让你更加强盛。”苦难是磨练人的试金石。在看似强盛的苦难眼前,坚持下去,终将会有属于自己的“金子”,成功终将属于贯彻始终的人。
易安,这是你的号,并不妩媚,还有种刚强的味道。反是清照,皎月清照,有些冷清的光辉,更有柔和而明亮的色彩。
我不知“寻寻觅觅”的无奈,不知“冷冷清清”的苦楚,更不知“凄凄惨惨戚戚”的悲痛,直到我走进了你,走近了你的词,才了解道远古幽思中的血泪。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李白,他虽然生活在盛唐时期,但不免有许多的>孤独,他的小船上载的又是什么呢?是一望无际的孤独。
你呢?李清照?
忧愁,你的忧愁是简单的彷徨和忧伤吗?凄凉,你的凄凉又何止是凄凉呢?你柔弱的身躯,仅仅承载着悲欢离合的无限伤痛吗?不,还承载了国家破碎,家破人亡的无限忧愁与苍凉。你如一叶扁舟,在风雨飘摇中颠沛流离。孤独一人,你的心中怎能不寂寞?满目疮痍,你的心中怎能不悲痛?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是你的真实的人格写照。你虽然只有一副柔弱的身躯,却有着男儿般的刚强;有着小女子的多愁善感,却也有着大丈夫的壮阔豪爽;明明生长在一个禁建时代,却有着格格不入的思想。
屈原自沉汨罗,陶潜归田园,苏轼赋诗赤壁,易安你辗转江南。清照,你走了,走远了,但你那坚韧不屈,刚强的性格,屹立在了那样一个不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