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经几千年依旧长盛不衰。文化是民族的生命,文化与民族共生共存,只有民族文化的复兴,才有完整意义上的民族伟大复兴。道德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是文化的灵魂,也是民族的价值观,更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传统社会的美德教育往往最初从亲缘关系开始,靠的是世世代代传承下来。
中华美德这一方面我们都可以做到。首先最重要的是讲礼貌。礼貌彰显着我们的魅力。人与人之间需要尊重,礼貌就是尊重与文明的具体表现,是人际交往的最起码的要求。礼貌,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种规范,是人们在日常交往中应当共同遵守的道德准则。礼貌反映了我们自身的素质,展示了我们的风采。《晏子春秋》中就有这样一句话:“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我们讲文明、有礼貌,包含着对他人的尊重、宽容、谦让、与人为善等良好的品质。这些优良品质是友好交往的道德基础。如果对人不礼貌,就会对人造成伤害,妨碍我们与人交往。在待人处事过程中,每个人都有以礼相待的需要,礼貌在满足这种需要的同时,更满足了人的自尊。
同样我们还要注意礼仪。礼仪是一门学问,有特定的要求。孔子就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在家庭、学校和各类公共场所,礼仪无处不在。就个人礼仪来说,表现在举止文明、动作优雅、姿势潇洒手势得当、表情自然、行为检点、仪表端庄、着装得体、讲究卫生等许多方面。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学校集体活动中、社会交往活动中,都有相应的礼仪要求。如果我们不讲礼仪,就可能伤害别人,使自己难堪,甚至无法适应现代社会。自觉做到讲礼仪,不仅关系我们自身的形象,而且直接关系到周围的人,关系到我们的集体,甚至关系到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形象。
我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就一直强调“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西方同样也有着“礼节是通行四方的推荐书”类似的谚语。礼貌与礼仪,是个人素养最直接的外观形式,也是交往的最前沿。做到言谈举止彬彬有有礼,是我们赢得别人尊重的前提,也是成功交往的条件之一。
弘扬中华美德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要从小做起,成为社会建设的骨干,因此我们必须有健康的价值观念,树立健康的社会美德。让我们一起争做最美时代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