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应该有批判精神,才能让自己实现更远大的目标。
孙悟空大闹天宫这一片段出自吴承恩所作《西游记》。这个看似简单的片段实则蕴含着为人处世的道理。
小说先是写孙悟空质疑各路神仙名位,认为凭自己的本事应在天宫中有一席之地。与众仙交手取胜最终被认可,被封为齐天大圣。孙悟空的所作所为发人深思,他能凭一己之力坐上齐天大圣的位置,就是因为他有着批判精神,敢对一些不合理的事说不。他勇于向权威挑战,从而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现实中的人们,总是容易盲目地信服比自己职位高的人。比如学生,即使老师有时讲错了,也没有人敢和老师辩论向他提出自己的观点,而是一味地盲从,从而铸成知识错误。这就告诉我们一定要勇敢地大胆地批判,要敢于向权威挑战。
孙悟空大闹天宫的结局却是被佛法无边的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这是因为孙悟空得寸进尺,放出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的狂妄之语。这也告诉了我们,自己的批判观点也不能是一些不合理、愚蠢的空话,批判也要掌握好尺度。
生活中也总有这样的现象,老师上课时,总会有一些同学去挑刺儿,有些人总是对别人正确的做法说东道西,有时单纯为了好玩,有时为了彰显自己的个性,有时似乎想证明自己才华横溢。这种批判是毫无意义的,甚至会引起他人的不解和不满,从而落得与孙悟空一样的下场。
《西游记》的大闹天宫这一回寓意深刻:人们应该要学会合理地去批判,使自己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