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里到处都种满了绿色植物,这些都是爸爸亲手栽种的。我也受到爸爸的影响,喜欢园艺、绿植。
我们全家回老家过年。老屋旁边有一座大山。南方的山上,即使冬天也树木葱茏,一片深深浅浅的绿色。爸爸瞬间就被大山迷住了,决定带着我和哥哥上山转转。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带着铲子、剪刀以及一系列我叫不上名的园艺工具上山了。爸爸看每一棵树,都觉得好,长得直的,欣赏它的笔直、挺拔,长得弯弯曲曲的,夸它们有艺术的美感。
在众多的形态各异的南方植物中,爸爸选中了一棵造型适合盆种的苗子,打算移植到家中。我们兴致勃勃地动起手来,爸爸说:“很多人都认为移栽植物要保护好主根,而忽视或直接去掉须根,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我们甚至其实可以把主根去掉,只有须根。”我和哥哥学着爸爸的方法想把主根剪掉,但中途总是误伤那些脆弱的须根。多次反复,后来我们终于想出方法:由我将须根轻轻拨向一边,哥哥来将光秃秃的大粗根一刀剪断。我们齐心协力,终于如愿完成了处不工作。
回到家,爸爸让我们一起给枯枝枯叶以及多余的枝枝叶叶剪掉。我非常不解,为什么要伤害植物呢?爸爸笑着说:“有舍才有得,如果不这样干,它迟早会死掉。因为移植后的植物根还没有在新的土壤里扎稳,还不能运送足够多的水分、养分供给许多绿叶需要。一步一步来,假以时日,它自然会长出更多茂盛的枝叶来。”我们一起挖来松松的沙土,将新种的小树放在一个半地下室的地方。爸爸说,移栽的植物一般都要先安置在没有太强烈阳光且凉爽的地方,让它有一个合适的过渡期,等到它的根系都在新的泥土里扎稳,便其实可以移植到阳光充足的地方去了。
我好像恍然大悟,种树的道理好像和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很多事情都有想通之处。以后如果我遇到迷惑不解的事情的时候,我想,爸爸教给我的种树的哲理会点醒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