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构思的创意在于,全文以第二人称“你”展开,运用与读者对话、谈心的形式进行叙写,给读者一种近距离的亲近感。河北一考生拟题《发现你自己》,文中用“你”作呼告达42处,按照“发现你自己的人生坐标,发现你奋斗的动力”、“发现你自己,发现你的美丽,更发现你的瑕疵”、“发现你自己的兴趣,展示你个性的美丽”这三个层次描述“发现自己”的审美内涵,新颖别致的表达形式,一声声贴心的呼唤,激起读者的强烈共鸣。
2022作文推荐 中考满分作文(篇三)
公交车移动得非常缓慢,星期一早晨总是如此,我安安稳稳地坐在靠后的位置上,实在不忍心看着这些人“沙丁鱼”似的挤在一起,便看着窗外的景色。
“司机开车怎么这么慢啊!我赶时间!”乘客不时发出抱怨让车厢气氛变得越来越烦燥。我心想:“人啊,总是这样:等车的人巴不得车不要走,能上一个算一个,而上了车则巴不得车不停,一直开到目的地。”
公交车好像不情愿似的靠站了。这时,我看到一位老婆从远处赶来,挤上后门,司机马上大声喊:“下车去!不能从后门上车!”那位老婆婆听了司机的话,便赶紧下车,又急急忙忙地往前门小跑。司机突然来了“灵感”,就在老婆刚到前门的瞬间把前后门都关上,一溜烟地把车开走了。看到那位老婆婆手里举着老年证,茫然地站在上车的地方,我的心像是被什么东西抽打了一下。
窗外的风景,我看不下去了。
这时我灵魂深处出现了两个声音。一个说:“这是司机的错,你应该投诉他!”另一个说:“可是,你每天都搭这部车,万一司机知道了报复是很容易的哦!况且,那位老人与你没有任何关系,你也太多管闲事了吧?”可马上第一个又说:“这虽然是件小事,但是如果没有人站出来指出他的错,那么他就可能一直这样下去的,如果有一天自己受到老人的‘待遇’呢?”
我终于在下车之后拨打了投诉电话。后来那位司机的态度真的变好了些。也许,在别人心中,这只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我却一直为自己的行为感到高兴,毕竟我的行动使社会变得美好了一点。
满分理由:
“为自己高兴”,是为自己的成长而高兴,更为自己能纠正社会上一些不良行为而高兴。作者之所以为生活中草药这么一件小事而高兴,是因为作者对这件小事中蕴含的本质进行了深入的探究:这种不良的行业风气如果不及时得到纠正,当我们老去的时候,当我们也如那位老人持着老年证茫然地站在站牌下的时候,它就成了现代社会中一个极不和谐的音符,一道极不谐调的社会风景。正缘于此,作者在经历一番思想斗争后,拨通了投诉电话,而此后的结果是,服务态度也得到了好转。
在叙事的过和中,作者综全应用了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生动形象地概括出待车时人们的普通形象和心理活动。从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出作者对生活的细心观察与体验,而且可以看出作者在写记叙文主面所具有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