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石壕吏-八年级作文
安史之乱时期,杜甫被叛兵所抓,随后写下了著名的《春望》。后来被放后,逃亡途中来到石壕村,写下了三吏三别中的《石壕吏》。
傍晚杜甫来到了石壕村,见天色已晚,于是决定投宿石壕村。杜甫来到一户人家门口敲了敲门,门开了,是一位老妇人,杜甫说;不好意思,我见天色已晚,想来借宿一晚,可以吗?老妇人和蔼的说:没有关系,请进。敝舍有些简陋,请不要见怪。进到屋里,只见一位老头子,一位年轻妇人和一个还在襁褓的孩子正在吃饭。这家人邀请杜甫与他们一同吃饭,他们有说有笑的吃着。吃完后,杜甫被老头子领到一间房间,便躺在床上睡觉。
半夜,有人大力地敲着门,并大声地吼道:快来开门,我们是官府的官吏,我们要找人去充军。这时,老妇人连忙叫老头子快点躲起来。老头子吓地翻墙逃跑,老妇人慌忙的出门查看。
官吏看出来的人是一位老妇人,便吼道:你们家的男人呢?快叫他们出来。自见老妇人一边哭哭啼啼,以便述说着:我的三个儿子都在邺城防守,一个儿子托他人捎回书信,另外两个最近在战场中死了。活着的那一个不知什么时候会战死沙场,死的那两个再也回不来了。官吏依然不肯放过老妇人,问道:难道你家的男人也战死沙场吗?快把他叫出来。要不然你的三个儿子应该有一个有老婆吧!要不然把你媳妇叫出来充军也可以。
听到这里老妇人心里急了,于是又哭哭啼啼的述说着:我第三个儿子刚出生没多久,我相公便因病去世了,他们都是我一把屎一把尿拉拔长大的,呜,没想到我大儿子才刚刚娶媳妇,儿子不到一个月就死了,二儿子还没娶媳妇就死了,我可怜的儿啊!家中已经没有可以出去充军的男人了,只有正在吃奶的孙子。我媳妇本来是要离开的,但是她舍不得她的儿子才留下来的,要不她早就离开了,不过她不方便出来见你们,因为她进进出出连一件完整的衣服都没有。官吏很生气,他们一点也不同情老妇人的遭遇,只想赶回去县衙跟大人交差。
于是他们对老妇人大声地吼道:我才不管这么多,反正你们家一定要有一个人去充军,不管是你那个还在吃奶的孙子,还是你那个未离开的媳妇。要不然你这个老太婆也可以。老妇人想了好久,然后对官吏说:唉,让我去大人。你们不要看我已经白发苍苍,年老力衰,但是还是希望您放过我媳妇和孙子,让我跟随你连夜赶回军营去,让我赶快到河阳去服役,如果赶的上,还能为军队准备早饭。官吏想快一点回去,于是答应了老妇人。
官吏把宁静的石壕村变得热闹起来,到处都是哭泣声。夜深了,官吏把村民带走。说话的声音没了,可是那些失去亲人的村民的哭泣声依然响着。天亮了杜甫要开始上路了,而与他说再见的只有逃了一夜的老头子。杜甫知道他再也看不到那位为了亲人牺牲自己的和蔼的老妇人,那位可怜的老妇人了。而风依然吹着落叶,为老妇人吹奏着这悲伤的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