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作文)洗礼-初中议论文600字
贝多芬曾说:“通过苦难,走向欢乐。”世事茫茫,人生多少欢乐事?唯有经历苦难,接受风雨的洗礼,方能发现新世界中独好的风景。
生活在发展迅速的时代,我们多是温室里的花朵,毫无对豺狼虎豹般的社会的畏惧与担忧。若无磨练与考验,不清醒,不自知,千山踏破,亦只是画地为牢。
古有张仪,曾因在游说诸侯时被楚国国相冤枉偷玉璧而被暴打至动弹不得,他的妻子见此,悲痛欲绝,他却坦然以对:“吾有舌,足矣。”正是经历苦难后张仪对自身有了新的认识,明白巧舌是自己成为人生赢家的利器。在新的起点上,张仪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助秦纵横俾阖,终名垂青史。
“逆境是到达真理的一条通路。”拜伦如是说,我深以为然。经历洗礼后,获得的不只是真理,还有成长和欢乐。就如在黑暗中摸索一番后,自有光芒照亮前行之路,到达人生的彼岸,你会发现,风景这边独好。
经历了国破家亡、颠沛流离的陆放翁,再不是从前那个他了,“医不可招惟忍病,书犹能读足忘穷。”远离了尘世的喧嚣和世俗的黑暗,陆放翁的生命重新开出了一朵空谷幽兰,清新素雅,自然绝伦。苦难过后,他仍深谙人生有味是清欢,“老翁也学痴儿女,扑得流萤沾露湿。”一个充满童心、知足常乐、隐逸山林的放翁出现在人们眼前,壮志难酬的磨练后,他从新起点出发,寻找人间欢乐。
明有张居正,文采斐然,志亦甚远,初能不受外物所扰,故能大有作为。然待其博明皇之心而居殿阁大学士,面他人之贿,终动摇其心之静,融入靡乱,作乱后来,后世之史只能为其添上不光彩之笔。方其择维其静,抑或是融于闹境,以其智慧必有一番挣扎,世人皆知挣扎之苦。但在磨练和考验面前他却改变初心,择闹弃静,终要承受步入歧途的永恒之痛。
迢迢尘世尽头,有光明守望,有归宿可栖,但通往尽头之路遍布荆棘,大胆迈过之后,终将发现,尽头处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