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什么时候起,当人群中,街道中出现第一辆共享单车时,一个城市紧接着另一个城市,掀起了“共享”的热潮,越来越多的共享资源开始给进入人们的生活,渐渐在改变每个人生活。
共享资源的出现,从大体上来说,是对人们生活有利的,他使我们的出行,运动等活动便捷了许多。只需要一部手机,我们就可以骑上ofo,享受骑行的乐趣,结束后,只要把锁上好,把车放置在相应的位置,就可以头也不回地走人了。
实际上,共享资源,是借与还的一个缩影——当你需要时,你可以借过来用;当你不需要时,也要把他归还到原位——每个人都有使用它的权利,却没有把它占为己有的的权利,却没有把它占为己有的权利——这是一种道德与人品的体现。
然而,世界上总有“过河拆桥”的人。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共享资源竟成了家中的一道风景线。越来越多的人,把共享单车带回自己家里,把共享篮球带回家里,把共享雨伞带回家里……久而久之,他们强迫着让共享资源成为私有财产。更有甚者,使用锋利的物品磨损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或者破坏车篮车锁车座车轮……总而言之,越来越多的共享资源遭到了破坏——无法遏制的破坏。
本应是有借有还的公共物品,如今却变成了有借无还的私有物品。
共享资源与我们当下的生活有着密切关联,从而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理念,于是出现了两极分化——
其一,是恪守本分的人,有借而必还,遇到已坏的共享单车会及时报修……这样的人的品格,是高尚的是受人尊敬的。
其二,是秉性自己“天上掉馅饼,不吃白不吃”的理念。诶,这么好的东西,不拿白不拿。这种人,应当受到唾弃,理应受到惩罚。
当然,对于后者,很多人想出了很多理由——例如自己经常使用,所以就放一辆在家,反正也是付了钱的。总之,一些千奇百怪的理由与不知何处而来的“信念”,在支撑他们做这些“丧尽天良”的事。
共享资源的归还,明明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与行动,就像小时候你向别人借了一支笔,用完之后还不还?还!真不懂为什么要把这种1+1=2的数学题转化成函数去解。为了不长久的利益,又何必去干这些违背良心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