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翻开手中一卷红楼,总像是透过万花筒看到了一个曲折哀婉的世界。而黛玉则独占了万花筒中的大多画面。如此简单的人儿啊,却自成了风景万千。
透过万花筒看去,我看不懂她。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见林黛玉如此娇花照水,弱柳扶风,定有很多人暗叹好一个小家碧玉,柔情似水吧。而我却认为不然,我不喜欢她言语刻薄,不喜欢她令人压抑的病态,也不喜欢她一句:宝玉、宝玉你好……就让我最喜欢的宝玉哥哥心思粉碎了数十载春秋。
万花筒轻轻扭转,我看不懂她。两小无猜,青梅竹马却终于演变得痴情一片。坠入爱河却无奈不辞而别,分路扬镳。难忘黛玉嘘嘘缓缓念出一首《葬花吟》,竟让宝玉意乱情迷,恸倒山坡,那一刻我觉得他们的生命都交错了。这也使我动摇了我最初的想法,如此冰清玉洁的感情又怎会出现在一个娇痴爱妒的人身上呢?
我疑惑黛玉到底是个怎样的女孩。原来啊,她自命清高,其实是因为孤苦无依、凄神寒骨,将自己紧紧地掩起;她叛逆独立,其实是因为排斥世俗、崇尚艺术,用赏花作诗排解困苦。“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或许她悲,或许她倔,只肯环着一池灵动的池水悠然飘落。她爱,爱那粉饰的百花洲;她伤,伤那香残的燕子楼;她恨,恨那似傻如狂的宝玉。她没有“好风凭借力”的气魄,有的只是“质本洁来还洁去”的轻柔!她悲叹落寞,蹄洒血痕,她知道她的命运也如落花,终错过了花期。她会咏叹,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沁芳闸的水,总是在流,那样柔缓,那样清澈,正如她的生命。她的一生都还在流泪,却经不住从春流到夏,从秋流到冬。
我一遍一遍读红楼啊,一遍一遍看黛玉啊,我却怎能说自己看懂了她呢?她像是一支常读常新的万花筒,等待着我的一次次扭转,期盼着人们一次次的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