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这本书我们就不得不谈到本书的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俄罗斯人,一个普通的工人、红军战士、共青团基层干部。20XX年出生在乌克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不是他的自传体小说,但是其中确实有大量情节取材于他的亲身经历。他同小说主人公保尔一样,年幼家贫失学,做过小工,参加红军大过仗,负过伤,后来也是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在身陷绝境的情况下,他不甘心于吃喝、呼吸、等死,于是拿起了唯一还能利用的武器——笔,不,这么说也不准确,因为后来他连笔也拿不动了,而是靠口述,请亲友笔录,历时三载,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作了这部不朽的杰作,实现了重返战斗岗位的理想。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人们爱不释手的读物,我在阅读这部作品时,常常被尼古拉那看似平淡而又充满内涵的语句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一遍又一遍的阅读,不能干部市为了曲折的情节,急于了解事件是怎样发展的,结局又是如何。事件的发展与结局,我早已熟知。我一再地阅读这部作品,知识因为它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激烈地震撼着我的心灵,给我带来了无穷的精神力量。
半个多世纪以来,多少的年轻人受到它的教育和鼓舞。保尔·柯察金和我国的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焦裕禄等英雄一样,受到我们的崇敬与爱戴。他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干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又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句话已被我作为我人生的座右铭。
的确,我们应该像保尔所说的那样,待到年龄已大时让我们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如果做到了,我想那我们一定也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英雄。
不是要追星吗?那就把保尔作为你心中的偶像吧,只有这样的明星,才会让我们悟出人生的真谛,只有这样的明星才不会让你虚度年华,只有这样的明星才会让你向着目标奋勇冲击……
月度写作精选 作文:我的偶像,张教师初一作文其一
我有一个偶像,她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张老师。
张老师有一头黝黑的头发,眼睛像葡萄一样又大又亮,嘴唇像樱桃一样红,皮肤像白雪公主一样美,配着苗条的身材,张老师完美无缺。
张老师非常有学问,她看过良多良多的书,也天天带领着我们一起在书的海洋里遨游,让我们自由享受阅读的乐趣。
上课时,张老师笑盈盈地走进教室,她用悦耳的语言给我们讲课,用和蔼可亲的目光看着每一位同学,假如哪个小朋友做小动作了,老师会用犀利的目光盯着他看,似乎在说:“上课要用心啊!”
张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她说过不让我们照抄,那是为我们好。假如有的同学照抄了,张老师就会让他坐在讲台上写功课。
下课时,张老师会变成小朋友和我们一起兴奋地玩耍,老是逗得我们开怀大笑。
我们非常爱张老师,张老师也很爱我们,最后祝愿我们亲爱的张老师青春永驻,虎虎生威,每天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