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实习日记
今天是第一天实习,主要是对工程进行了解,并没有在工地待多少时间,张工带我和小李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初步的了解、认识,作为施工现场,应讲究总平面布置,如钢筋的加工区,河沙、水泥等其它材料堆场,机械设备有塔吊,砼泵机、搅拌机等,还了解了项目部的组织机构,主要有项目经理,生产经理,技术负责,施工负责,预算,安全,质量等行政部门组成。下级五大员:材料员,资料员,安全员,质量员,施工员,并对工程的概况进行了初步学习了解,本工程由天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工程为内丘县恒源和谐小区共8栋,建筑使用年限为50年,地处内丘胜利西路北侧。通过以上的学习,了解,我对施工现场的认识加深了影响。
今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工地的安全问题,现整理如下,进入工地要注意“三保、四口、五邻边”
凡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安全帽要经常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报废。凡在2m及2m以上高处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安全带上的各种部件不得任意拆掉和随意更换。安全网的规格、材质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使用前要认真检验。该工程外侧及龙门架外侧均使用密目式安全网全封闭,安全网支设完毕,经过检查验收后方可使用。
在工程的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予留洞口均需进行安全防护。楼梯踏步拆模后,沿楼梯设1.2m高双层护身栏杆。在工程的东西两侧各设一个通道口,并搭设防护棚。棚的宽度大于出入口,长度不小于3m。棚顶用5cm厚木板铺满,其余暂不通行的单元入口临时封闭,封闭要牢固严密。予留洞口要用盖板盖严,固定牢固。通道口、楼梯口要有醒目的示警标志,夜间挂红灯示警。
基坑四周设置防护栏杆,夜间挂红灯示警。通往屋面周边、一层框架周边、斜马道两侧边、卸料平台两侧边都必须设置1.2m高的双层护栏,并挂安全网。电梯口和楼梯侧边必须安装临时防护栏杆,在安装正式栏杆前,不得拆除。上料平台除两侧设防护栏杆外,平台口还应设置安全门或活动防护栏杆。各种临近防护必须安装牢固,经检查验收后方可使用,任何人都无权私自随意挪动和拆除施工现场的各种防护装置,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
今天在工地实习,看到了钢筋气压焊接连接方法,向其他师父请教了有关的工艺、方法,结合课本和相应参考书上的介绍,进行了总结:首先检查设备、气源、确保处于正常状态;钢筋端头制备:钢筋端面应切平,并宜与钢筋轴线相垂直;在钢筋端部两倍直径长度范围内,若有水泥等附着物,应予以清除。钢筋边角毛刺及端面上铁锈、油污和氧化膜应清除干净,并经打磨,使其露出金属光泽,不得有氧化现象;安装焊接夹具和钢筋:安装焊接夹具和钢筋时,应将两钢筋分别夹紧,并使两钢筋的轴线在同一直线上。钢筋安装后应加压顶紧,两钢筋之间的局部缝隙不得大于3mm;试焊、作试件:工程开工正式焊接之前,要进行现场条件下钢筋气压焊工艺性能的试验。以确认气压焊工的操作技能,确认现场钢筋的可焊性,并选择最佳的焊接工艺。试验的钢筋从进场钢筋中截取。每批钢筋焊接6根接头,经外观检验合格后,其中3根做拉伸试验,3根做弯曲试验。试验合格后,按确定的工艺进行气压焊;钢筋气压焊时,在两钢筋缝隙密合和镦粗过程中,对钢筋施加的轴向压力,按钢筋横截面积计,应为30~40MPa。为保证对钢筋施加的轴向压力值,应根据加压器的型号,按钢筋直径大小事先换算成油压表读数,并写好标牌,以便准确控制;钢筋气压焊的开始宜采用碳化焰,对准两钢筋接缝处集中加热,并使其内焰包住缝隙,防止钢筋端面产生氧化。钢筋端面的合适加热温度应为1150~1250℃;钢筋镦粗区表面的加热温度应稍高于该温度,并随钢筋直径大小而产生的温度梯差而定。
今天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我们看了建筑图和施工图,他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下施工图纸的几个大概的部分,图名、图框、比例等等。第一次接触正规的设计图,会很自然地拿自己的画的图纸和它比较,首先最先看到的是图框边缘的一级注册建筑师印章,那是建筑行业的通行证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枚小小的印章代表的就是值得信任的技术水平和安全可靠的保证。感触很深的还有就是他们图纸的规范化,像标注、门窗符号、以及下面详细的说明,严谨是第一要素。施工图是直接用于施工的图纸,所以可能的就是要简明使用,最大的特点就是平法表示,便于施工,另外一点就是尽可能的要详细。在地基看绑扎钢筋的时候也看到了一个楼板钢筋施工图,在原先的图纸下现场施工员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标注说明放置施工人员看不明白造成施工失误。
今天下雨主要仍是看图。由于昨天查了一些资料,今天看图的针对性就更强了些。通过观察收获颇丰,一套完整的施工图一般包括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给排水、采暖通风施工图及电气施工图等专业图纸,上半年学了房屋建筑学,注重看了一下建筑施工图,大体上 建筑施工图包括以下部分:图纸目录,门窗表,建筑设计总说明,一层~屋顶的平面图,正立面图,背立面图,东立面图,西立面图,剖面图(视情况,有多个), 节点大样图及门窗大样图,楼梯大样图(视功能可能有多个楼梯及电梯)。作为一个结构设计师必须认真严谨的把建筑图理一遍,不懂的地方需要向建筑及建筑图上 涉及的其他专业请建,要做到绝对明了建筑的设计构思和意图。此外还看了节点大样图及门窗大样以及楼梯大样图。
今天下雨,主要学习了用水平仪检查板厚,其工作原理是:拿塔尺在砼板面上垂直立起,些时的测试处于正立,远处再选一个地点,把水准仪调平,对准后,根据层高的数据,开始采点进行抄平,从水准仪中读取的数据与事所得的数据进行比较,如果相同,则说明此处平整,如果过大,则此处的“地势”较低,反则较高,抄平时的充许差值为5毫米以内,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板面高低不平,会直接影响下一层楼板的高度,而也会影响收尾工作,还会增加材料的用量,从而提高成本,是很不经济的。此外还学习了施工图纸识读,施工过程中,结构图应与建筑图有效结合,看图先看总说明,内容包括:了解工程的概况,结构类型,使用年限,抗震设防等级。相关的规范,承及一些节点详细构造等。钢筋做为结构的重要组成部份,相关规范是很多的,此如:最常用的就是《03G101》规范。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比如钢筋的接头位置、接头的搭接长度,还有锚固长度等。它所包括的构件有:板、梁、柱、墙、洞口等。
今天东侧的6#楼放线,我和小李去进行了学习,其大原则是先对外墙大框架的定位,再根据外墙线对里面的房间过道的墙体进行定位。放线的主要仪器和工具有:精纬仪、钢尺、观线、吊线坠、墨斗等,首先将精纬仪架设在基础上,对准,调平后,再瞄准后视点后归零,再根据需要进行瞄点,打点,在井圈上打两点,用红色铅笔画点后再用墨斗弹线。首先,我们清理场地,把堆砌的材料移开,对场地进行清扫,不然墨线弹到灰上,一摩擦就没有了,接着,对经纬仪调平,从其他点引点,引到要放线的轴线上来,用经纬仪在地上扫出一系列的点来,最后,再根据这些点进行弹线,这样所要放的线就放好了。通常墨线的粗细可以看出一个施工员放线的熟练程度,优秀的施工员弹出来的线又细又清晰又准确。今天一个施工员告诉我们一个使墨线又细又清楚的小方法,先将刚焦了墨水的线从墨斗里拉出来在空中拉紧,然后轻轻的弹一下。这样可以把墨绳上过多的墨水弹出来,从而避免了弹出来的墨线变得太粗。再弹墨线的时候,用力把墨绳拉紧,这样弹出来的线就可以又细又清晰了。
昨天我们观察和实践了一下放线,今天张工又专门到施工现场给我们讲解,使我们对放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原来施工放线现场操作有多种放线方法;一般分有龙门板定位尺量放线和仪器测量放线,前者根据图纸已知的控制点或现场确定的控制点,在要放线的建筑物基础外四周一定距离打桩、架设龙门板,在龙门板上用施工线拉一个大至的直角线,尽量把线拉紧,然后用勾股定理采用钢尺合尺,尺寸要大一点,一般6、8、10m,这样比较准确,首先在两控制线上量取尺寸用红铅笔放点,然后两人拉尺,一人摆动可以任意那根线与钢尺的尺寸稳合,然后龙门板上固定施工线,用钢尺从头再校对一次,确认无误后四周挂线、钢尺校核,根据图纸上的轴线尺寸用钢尺量取放点,用铅垂垂于地面,这样就可以用石灰粉分别放开挖线了,用水准仪在龙门板上测放控制高程。
今天跟着施工员给剪力墙、门洞放线。随后,他叫我门跟他一起去五楼“平水”。刚听到“平水”二字我一头雾水,到了现场才知道是进行水平线的定位。
现场施工的时候,施工员问我要不要试一试。这么好的机会,我心里也早就想试了,就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于是我又有了一个实际操练的机会。对于水准仪的操作在学校的时候已经操作过,但实际操作的机会较少。熟练程度就可想而知。事实上在操作过程中还是犯了不少错误。错误一、在观测基准线的时候不是把尺的下端贴住基准线,而是想的到一个整数而去调整标尺。这是明显的概念不清晰。好在施工员及时的给我提出来。错误二、在十字叉丝模糊的时候,未能及时的使用目镜去调整其清晰度。
按计划1号楼、2号楼今天进行模板的安装。2号楼进行的是里支撑和板模板的安装。1号楼则在进行剪力墙钢筋的绑扎和墙模板的安装。剪力墙模板的安装首先是根据图纸放好线,木工按照所放好的线钉下固定墙模板的板块(墙厚为200,模板的厚度在20mm左右,左右两块所以线的距离是240mm);再根据剪力墙的图纸拼接模板。剪力墙浇注时候的距离由绑扎在剪力墙墙筋上垂直与剪力墙长200mm的钢条控剪力墙制,而控制剪力墙向外张开则由对拉螺栓拉紧和外部的模板支撑来保证,外部斜支撑更多的是保证墙体的竖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