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瞬间,似乎有什么柔软的东西闯入了我的心中,泪水也顿时溢满了眼眸。
题记
临近年关的时候,我随母亲一同外出购买年货。集市上熙熙攘攘的,每个摊点上都围得密密麻麻。我随着母亲在密集的人群中穿行,终于,我们走到了卖肉的摊点前。母亲在那买,我闲来无事,便四处打量着。不经意之间,我发现了一个瘦小的身影。
在重重的人群之中,夹杂着一个瘦小的身影。她皮肤干巴巴的,有点黑,头发有点乱,随意地扎着两个小辫子,身上挂着一件不知比她大了多少的破棉衣,脚上蹬着一双破烂的棉鞋。她大约六、七岁的样子,脸蛋被冷风吹得红红的,手里还紧紧地攥着些什么。
她久久地伫立在摊前,眼睛紧紧地盯着板上的肉,一眨也不眨,嘴巴微微地松开了,似乎是决定了什么,一扭头,转过身就跑走了。
因为一份疑惑,我和母亲打了个招呼,便追寻她去。终于,我在一个卖菜的摊前看到她停住了脚步。只见她一脸严肃的样子,嘴里不停地说着些什么。这样的神情出现在这么小的孩子身上,本应是件很可笑的事,但在她身上,却没有这种感觉了。终于,她拎着一堆蔬菜,脸上挂着甜滋滋的笑容,高兴地离开摊前。
正当我想离开时,我发现了她的眼中正闪着异样的光茫。顺着她的目光望去,我看见了不远处的一辆卖棉花糖的车子,车子四周围着一群手持棉花糖的孩子。只见她目不转睛地看着,手里还紧紧地攥着那剩下的几张破破烂烂的毛票。我顿时明白了些什么。我跑到那辆车前,买了两个棉花糖,走到她面前递给了她,起初,她一直挥着那双被冷风吹的红通通的小手,说不要,但最终还是收下了。只见她的脸上闪过几抹不自然的羞涩,甚是可爱。
我在同她的聊天中知道了她的故事。
三年前的一场车祸带走了她的父亲,前几天,妈妈又不小心摔着了,不能活动,所以家由她照顾着。
我想买点肉给妈妈补补,可是没有这么多钱
我长大以后,要挣好多好多的钱,给妈妈买许多新衣服,带妈妈去吃好吃的
我从来没有吃过这种糖
记忆是一朵不会凋零的花,脑海中又浮现出那时她那单纯的话语和那坚定的神情。对她的记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殆尽,反而因为岁月的冲刷而更加的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