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 端午节初一学子作文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的旧习俗,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游百病,佩香囊呢!
上午,我们家就开始包粽子,准备好喂我肚子里的“蛔虫”了。说道端午,大家一定不知道端午节的知识,就让我这个大博士来告诉你们有关端午节的知识吧!
说起端午,我们还得请出一位诗人让他来帮我们先开头说起他吧,可此人到底是何方神圣?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爱国诗人——屈原呀!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人,很有学问。他在楚王身边做官,以形象是自己的国家富强起来。昏君楚王却听信奸臣的话,把屈原削职流放。在流放中,屈原听说楚国的的都城被敌人占领,百姓遭难,悲愤极了。五月初五这一天,他来到汨罗江边,怀抱一块石头,以纵身跳入汨罗江中。出国的百姓听到屈原投江的消息,都十分悲痛。他们含着泪划着船赶来打捞屈原,还把粽子扔到江里喂鱼,希望鱼儿不要伤害屈原的身体。这就是五月端阳包粽子的来历。
还是再来说说端午节赛龙舟的故事吧。当时楚人因为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于是有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是为龙舟竞渡之起源,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尸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清乾隆二十九年台湾开始有龙舟竞渡,当时台湾知府蒋元君曾在台南市法华寺半月池主持友谊赛。现在台湾每年五月五日都举行龙舟竞赛。
中国的传统文化象一个大宝库,里面有无尽的宝贝:比如元宵节吃汤元,除夕包饺子,端午节包棕子,中秋品月饼等。其中我最喜欢端午节了!
因为我喜欢吃棕子。 今天是端午节,我一早醒来就看见外婆把包棕子的材料放在了桌上。
有糯米,红豆,绿豆,红枣,栗子等。开始包棕子了,我就拿起两片棕叶,把它卷起来,里面放上了糯米,红豆,然后用绳子把它绑起来,可是棕子真调皮,我左绑右绑它都不跟我配合。外婆见了,笑着说:“我来教你。”在外婆的指导下,我终于包好了一个棕子。
可是这个棕子一点儿都不像棕子,左边紧右边胖,真像个丑八怪。
外婆说:“吃棕子了!”我吃着自已包好的棕子,觉得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