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开学初三作文
因为是毕业班、因为中考成绩牵涉到孩子能否进示范性高中,所以国家一再下令不准补课但各地仍以各种方式进行着,而我们也不得不背着犯法之名不安地协助学校进行假期的赶课。于是,我们的九年级比正常开学时间早了二十多天。
开学第一第二天,我们老师以自己疲惫之心面对不甘而又不得不来上学的学生。我们都是落难之人呀!
既然来了,违不违法,交由学校及县上级主管部门去理会吧,我们虾兵蟹将的做好自己本份吧。放下自己不安的心想办法说服学生既来之则安之。
发放新课本,上好第一节课。习惯性的,每一个学期的第一节课少有知识性,更多的是种规则的商讨。老师的懒惰、学生的依赖及一致的目标得让我们从开学始就得寻找到能相互帮助相互约束、让彼此能更好在一个大环境中相处却又能各自发展的规则。大规则的共性小规则的个性,都在第一天在大家不安的时候产生,而后让大家以最快的速度安静安份下来。到了九年级,孩子们对寻找有利于自己的规则驾轻就熟的,但让他们在过去的经验教训里去建立可执行、有效的规则没有提醒没有商讨是难以完成的。果真,看似简单的事结果弄了近两节课。
接着,按上学期的思路,开始让学生各自着手准备本学期的家长会。开学第一或第二周开家长会,上学期放假前布置的的,有的学生在假期里就很积极地去准备了。成果展示性的家长会,好表现的孩子是超兴奋的。人的潜意识中永远有着被别人充分认可的欲望,被大人认可又是孩子向上最好的动力。
家长进课堂,仍是本学期需要完成的计划,孩子也很期待。自己见识不多,而且在这个小小的县城里,要找到有成就有教育价值的故事挺难的,主要是现在的孩子太聪明的,他们不会轻易去信服任何没有成就没有价值的人或事。难,也要找。教师,仅仅是一个职业,让孩子能了解感受外面世界的信息也注定是单调的。每个学校都有围墙,但孩子对世界的渴望没有边界。尽力吧。一直都遗憾自己能力有限,特别是交往能力有限影响力有限,要不然,可能帮助孩子们寻找到更多的人生榜样。顺着上次的思路,还是从中国本土做文章。上次是推广中国普通话,这次我打算从中医入手。在各大医院里,西医强于中医很让人不解,而从小受益于中医的人现在也倾心于西医,常都在思考着为什么会是这样局势?也许只有两个原因,一是西医的快效,二是中医的宣传太少。想想,除了乡下老人知道中医好处,城里的、特别是青年、少年都没有什么中医的概念,小时没有的意识,长大成人后,他们又怎么会想到去爱护去宏扬我们的中医文化?小地方,名医难找,但中医院里的老中医们给初中生上一节关于中医文化认识及青少年保健课问题应该不大吧。家长之中就有一个挺好的人选。想好了,让学生回家回去做家长的工作。不想,家长很快就答应了!现在只要找到合适的时间、只要把握好给学生上课的内容就行!
班级计划,可不是我一人的事。所以,在第一第二天,也得和学生商议好并以白纸黑字落实了才放心!加强他们的文字表达、思维训练及处理事情的能力是我的目标,但这几个目标的实现中有的只能采取“无痕教育”才行,要不然,孩子们的逆反之心会让我走没必要的弯路。
万事开头之事就是一个计划的事。计划是一两天的事,但落实却长久的事。一切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