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再次无法辩识那种兴奋抑或悲伤是来自客观的世界还是主观的怀想时,我们的心便隐隐作痛,为着沉醉流岚的静默或者是等待之初的苍凉,为着我们不愿触及而尘封心底的潮汐,以及似流水而过般涓涓的往事。
这就像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旅途,我们的心路过、经历过太多的风景,时而衰破不堪时而明媚动人,岁月如此这般在心里留下各种各样的结痂,我们抚着这些见证穿梭于一个又一个的轮回,灵魂投下美妙的倒影。
我们的心像是一个加大的登山包,里面塞满了太多太多的东西:虚荣,好强,自负,妒忌,然而也有类似的美好的:善良,自信,铺张开的友谊以及折叠的梦想。这是我们收集的普通而又珍贵的意识,全都塞在心里守护着我们成长。我们也会担心有一天心里的东西已多到再也装不下了,于是我们便选择丢弃一些,这时的我们像是在做一道选择题。
没有已知也没有答案,只有写在空白里的ABCD等着我们思考,过程应该写满空白,然后我们工工整整填上选择。也许这时狂风肆掠,沙灰从天尽头泼下,渐渐漫过我们的头顶;也许这时杨柳拂岸,飞鸟从葳蕤草丛腾空,箭一般冲上云霄。
我的心上存在一种记忆:
1995年的冬天妈妈抱着我穿过人群拥挤的地下商场,我埋头抵在她的肩上低声呜咽着,她不停用自己的脸磨蹭我的头发;
1999年的那个清晨,爸爸轻轻走到我的床边,和已醒而假装睡着的我道别,并嘱咐我身旁的奶奶说等我想回去了就打电话给他,他来接我;
2005年夜雾迷茫的那个晚上,静坐在我身边听着我肆无忌惮地哭泣,然后拉着我的手问:“好一点了吗?”。
这些记忆以前厚厚的像是被褥,一旦想起来便会觉得很温暖,虽然现在它们被压在心里像一张纸,但上面留下了清晰可见的时间流逝的痕迹,这些痕迹经过反反复复摩擦,似乎快要消失,然而感动依然存在,证明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迹象。
这其实只是我们的心里小小的一角,走过这些年岁,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遗憾,太多太多涩苦,太多太多温暖,太多太多欣忭……我们的心是大大的抽屉,满载一路光辉,在光辉斑斓里放歌。
心也会累的。一次次有关悲伤的回忆,或是杞人忧天的“畅想”都会让我们的心觉得很累,于是我们想哭却又不敢哭出来,因为“沙子进眼睛”的理由真的不是一个好理由。其实心累了,难过了,没理由哭出来又有什么关系?况且也不是真的没理由呢。
这是永恒的主题,比青藏高原上的狼啸还要持久,比九寨沟的湖水还要清澈。
我有一句话。我希望我们的心变得更大,能装下所有美好的东西。
我有一句话。我希望我们的心变得很小,妒忌、自卑、虚荣……无处藏身。
我有一句话。我希望阳光照在我们心里,我们慢慢咀嚼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