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家里的窗户望出去便是广阔的田野。夜色下,田野一片静谧,偶尔有风刮过,吹打着窗户,夹杂着怒吼声,在冬天肃穆的背景下,寒意凛然。
冬天的田野如剃了头一般,只留有一些植物残根,光秃秃的没有丝毫遮挡。站在田野旁,凛冽的寒风迎面扑来,让人措不及防地生出一股冷意,打了一个哆嗦。若是晴朗的日子,田野便是散步的好地方。在田间小径,可以独自一人享受宁静与闲适。阳光明媚,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泥土芬芳。但对于我来说,却体会不到这份宁静。
每次散步,我必会找几个玩伴,一起在田野里嬉戏,享受着田野的乐趣。不必担心冬天的田野太过冷清,即使天气寒冷,家乡的田野也不会失去太多生机。家乡虽不似闽粤地区那般暖和,但仍会有几只鸟雀扑腾着翅膀,在田野上空盘旋,诉说着对田野的不舍。还有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野草,得了空子,便开始肆意地侵占这田野。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清晨,和煦的阳光倾泻在这片广阔的稻田上,春风轻拂而过,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晶莹剔透。农民们早早地来到田野里,挽起裤脚,戴上草帽,插下一棵又一棵幼小的秧苗。青春期的我们,犹如辛勤的农民,在春天播种下希望的种子,洒下汗水和希望,耕耘着美好的未来,品味着耕耘的苦与甜。抬头仰望天空,展望着未来,眼神里流露着憧憬与期盼。有一天,我们也会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夏天,田野便成了昆虫们狂欢的场所。蜻蜓、知了、金龟子各种昆虫都爱来凑热闹。蜻蜓像一位飞行员,在天空中自由滑翔,时而轻轻地停在秧苗上,时而停在树上,时而栖息在墙上,处处都是它的停机坪。知了仿佛是一位天生的歌唱家,它把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了歌唱。它们聒噪的叫声是夏夜的安眠曲,陪伴着我进入甜美的梦乡。
自古有陶渊明热爱田园生活,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田园让陶渊明远离现实的功名利禄,远离现实的纷扰,享受作为一个农民淳朴的快乐。泥土所特有的淳朴气息,使人返璞归真,使田野永远保持宁静与祥和,但也不缺少生命的活力。人一到这里,便觉得悠闲自由,远离了现实的纷争。
我爱田野,爱它的宁静,爱它的悠闲自在,更爱它的朴实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