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和经历表达了对“平等”的理解,用“很愤怒”这几个字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他错了吗?不。因为这是显而易见的现实。
的确,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先天禀赋、生活环境、历史传承悬殊等。,都说明了这种不平等的存在。这个学生的感受无疑是真实的。他感受到这个世界的不公,却无法改变这一切,只能“非常愤怒”。
他的愤怒是有道理的,因为他目睹了不平等的现实,他强烈想知道代表正义和良知的作家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如果作者足够真诚、诚实和明智,他就不应该回避学生的提问。必须承认社会的不平等。而我们应该真诚地指出这背后的原因,甚至揭示社会存在的问题,进而指出追求公平正义一直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该拿着祖先的火炬,继续走在追求平等的道路上。
如果我是作者,我也会指出他理解的肤浅和片面性。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不一定代表不平等。上帝面前人人平等。这种平等并没有体现在这位同学提到的这些现象中,而是体现为人权、人格和尊严等。,也就是灵魂。
灵魂依靠身体和物质,但最终它必须与身体和物质分离。这是人类的精神家园。物质不平等不一定导致人的灵魂不平等。布衣孔丘和嬴政皇帝权力地位不同,但在灵魂的天平上,谁能说后者比后者强。
所以,简爱的贫穷、卑微、不熟悉、身材矮小并不妨碍她拥有一颗高贵的灵魂,也正是因为如此,她赢得了罗切斯特的尊重和爱。而这种追求灵魂平等的人性之光,一直在照耀着我们,让我们不至于陷入野蛮无知的黑暗之中。
上帝为人们关上了一扇门,也为你打开了一扇窗。他给你一样东西,拿走另一样。有的人得到了财富,却失去了才华;有人得到了爱情,却失去了事业。所以,不要太在意上帝给了你什么,要相信上帝一定会选择你来完成他给你的使命。
正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故人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身,乏其身,乱其行。所以,曾轶可没有耐心。”
所以,如果我是这个作家,我会告诉他:那些物质条件比你优越的学生,他们的灵魂未必比你高尚。而是要意识到自己的使命,从而不断提升自己,升华灵魂。只要你踏上升华灵魂的旅程,通往天堂的窄门一定会为你敞开。
简爱说得对:站在上帝面前,我们是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