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伤感的词调,凄悲不变的场面,使我害怕别离,害怕离别时那连泪水也载不动的无限愁绪。然而,同时经历到的久别重逢的喜悦,目睹到的失而复得的幸福,让我静下心来细细倾听别离的声音。
晚风轻轻地吹,别离悠悠地在我耳边轻吟:“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我抬起头,欣喜地伴着她吟:“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它,晚风来急……”别离淡淡地哼着,注视着我。不禁又想到了“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的东坡。想当年,苏轼的久别之伤,一定不下于李清照的凄凉。然而旷达地在转身高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庆幸于他们手足的别离,使得如今有如此的词句来供我们赞扬。还有那李商隐的“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甜蜜,柳永的“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的凄美,王勃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淋漓,王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壮……远古的他们因别离而悲伤,他们的悲伤,却带给今天如此的完美。倾听远古的声音,久久回味。
汽笛绵长地响,别离悠悠地牵起我的手。我们穿过人群,越过街道,溯着时光的长河,别离轻语对我说。她告诉我那大山里面的孩子,因为父母的远离谋生变得自立而懂事;她告诉我那远处樱花树下的鲁迅,因远离了祖国和对沦亡的祖国无限的自信与热爱变得坚忍,中国的文坛也因这一次他与祖国的别离而从此升起一颗永不衰落的星;她还告诉我,因为不久要来的远离,才有了孟郊当年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慨唱,至今感人至深……我们在迷迷之灯下相伴牵手,我们在纷繁世故中穿梭,我看见人们眼中那因别离而触动的甜蜜的惆怅,我静静听得别离的声音,静静漫步前方……
回忆书中“苍茫人世,因为有了别离,而有了某种缺憾;而正是因为有了别离,缺憾成美”这一句,我倾听这别离悠悠的声音,嘴角泛起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