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人类的老师,只要留心观察,用心思考,就会发现其中蕴含的奥秘。今天,我在书上看见了关于树懒的资料,我得到了许多启示。
在南非的热带雨林里,有一种长年居住在树上的动物——二尺树懒。二尺树懒一生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树上睡觉,所以有些人了叫它“睡懒”。它和澳大利亚的考拉一样,也长着尖利的爪子,能够牢牢地抓住树皮,几个小时身体都不往下滑。要是遇上猎食者,它该怎么办呢?没关系,它只要将身体缩成一团,猎食者就会以为它是一团树叶,然后无趣地走开了。为什么树懒会像一团树叶呢?这是因为热带雨林里的寄生虫很多,树懒睡觉的时间一长,毛上就会长满寄生虫,从而变成和树叶相似的绿色。
根据树懒的这些特点,我想发明一种“树懒装”,让科学家在研究野生动物时,不会因为与动物距离太近而把动物吓跑,同时也能避免科学家受到动物的伤害。
树懒装的外表是一种与树叶颜色相近的绿色化学物质,如果缩成一团,别人还真以为是一堆杂草呢!此外,树懒装还有类似吸盘的装置,一按下按扭就能牢牢地吸住物体不放。
大自然中的动植物千奇百怪,我们能从中获得很多启示。我相信,将来的某一天,我一定会发明出好看又实用的“树懒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