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暑假,我回乡下爷爷家玩。那天奶奶做了我最爱吃的炸小鱼。(想着想着,就流口水。)
当我走进厨房,一股香味扑鼻而来,:真香啊!我说。我做的东西能不香吗?来,尝一口。奶奶说。好吧!我爽快地答应了。我拿起一条炸过的小鱼咔嚓地咬了一口,觉得很好吃,就多拿了几条。可谁知刚走到门口,一半还未吃完的小鱼掉在了地上。我想:掉了就掉了,不吃了。于是我就朝客厅走去。
过了半个小时,我再次走向厨房。可刚到门口,我就发现有一些黑色的东西在移动,于是,好奇心驱使我蹲了下来,仔细观察起来。经过观察,我发现这写黑色的小不点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昆虫之一蚂蚁。我顺着他们移动的路线向前看去,便看到了它们找到的食物我原先掉在地上的那半截没吃的炸小鱼。但是,我觉得,这些蚂蚁的行为好像跟其他我看到的蚂蚁的行为不大一样:别的蚂蚁都是找到食物后,就立刻动用它们那个大钳子,提取食物的一小块,运回洞里,这样循环着进行;而这群部队却不一样:有几只蚂蚁在食物旁守着,而大部分蚂蚁却在一旁寻找着什么。这时,我把注意力集中到了寻找东西的那支队伍上。经过几分钟的观察后,我看见有几只蚂蚁已经有了收获。原来,它们要找的是个头和他们差不多大小的小土块。那只发现土块的蚂蚁快速走到土块旁,用尽全身力气举起了土块,然后缓慢地向小鱼移动。其他蚂蚁看见了,也纷纷朝有土块的地方移动,也像先前的那只蚂蚁一样,举起土块,然后走向小鱼。我也再次跟随着它们,看看这些小不点到底要干什么。
来到小鱼跟前后,我看见蚂蚁们把找来的小土块在小鱼旁边围了起来,就像在建堡垒一样。接着,还是做一样的事情。又经过了几分钟的观察后,我终于明白了它们的意图。原来,它们是要把找到的食物封闭起来,让食物不受损伤、污染才这样做的。现在,这些小不点离成功只差一点点了,忽然,我想起了我在科学课上学过的一个知识:要想让食物保鲜,就必须使食物保持干燥。也就是说,我们现在使用的冰箱就是用的这个科学道理。想到这,我认定了我刚才的想法是正确的。不一会儿,蚂蚁们的冰箱就建好了,同时,我又发现了一个小秘密:在它们建造的冰箱旁,还开通了一个小通道。我猜测,蚂蚁们正在里面举行庆功宴呢!看来,并不起眼的小蚂蚁却拥有如此的大智慧,真是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