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一个三面环水的小村庄。没有依山,却有傍水。小的时候经常听老人们提起,在这里曾经是一片滩涂。回来才有了现在的一番景象。在家乡四季的记忆里,四季分明。到处都是一派祥和。没有城市的喧嚣,灯红酒绿。
绿荫遮蔽着大半个村庄,春天来的要晚一些,桃花俏上枝头。小的时候喜欢爬到桃树的树杈上玩耍,觉得在花瓣的映衬下,定会格外的美丽。那是对美的最初的感知。乡间阡陌交错是最好的去处。叫不上名字的野花异草,看见了它们生命的翠绿色。自己的心情也会顿时大好。走过高楼河,那里的油菜花,绝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地方。淡淡的花香,沁透着人的心脾。缓缓流过的水流,疲惫了以后可以洗去脚上的污浊。微风轻轻的拂过脸颊,那是心灵上的放松。
知了没白天黑夜的叫声,夏天来了。家乡的夏天,站在码头上望去货船队,从京杭大运河往来穿梭。河道两旁的湿地早已是野生飞禽的栖息所。荷花满塘,看着渔民在河面上采摘自家种的菱角。熙熙攘攘的人群,把船停泊在了鱼货买卖的市场。讨价还价声勾勒出了平凡而又幸福的画面。不时的会有载客的渡船从旁边经过,船上的渡客们被着画面吸引着。不时的拿出手机在那一张张的抓拍着。脸上的表情欣喜而又满足。夏天的夜晚是很热的,有的时候会出现停电的情况。村子里的人都会从自家院子里,手里摇着一把蒲扇走出来。在我家门口的石凳上总会聚集很多人,大家都在那里闲聊。
在村子里都是一家一院式的庭院。真是让一句话说中了,远亲不如进邻。又是一种除亲情之外,让我留恋的感情。
村子里的秋天,虽没有红叶落满地的景象,但是也不乏有着它自己独到得秋叶的静美。从河岸望一望着村子,一排排的瓦房。错落有致。红砖灰墙在秋叶的飘落中,显得那么的让人去真切的去爱这个地方。一片秋叶飘落到了水面上,想起了载不动许多愁的秋之心境。
一股秋风过吹来冬季寒。与别处一样,家乡的冬天村子里多出了一丝少有的寂静。到处走家串巷成了每天茶余饭后,都要做的事情。
这样的生活大概要持续到腊八节以后,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腊八节那天大人们都会给自家小孩,去左邻右舍讨一些腊八粥。按照村里人的说法喝了百家腊八粥,小孩子就会健健康康的长大。想来是没有百家的,只是有这个说法罢了。
除夕前夕,各家都会置办年货,很多人都会在家蒸一锅用来祭祀神灵的面食,妈妈做的花糕显然成为了最受欢迎的面食。
家乡的很多风土人情滋育着我,不管未来我去了哪里,对于它,我的故乡。我都会遥寄我满满的思念。更加的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