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残疾人,但他并没有用他那失去的右腿来换取他人的施舍,而是靠自己的双手以及那仅剩的左腿收购废品维持生计。我佩服他。
一天,我和妈妈买完东西刚要回家时,一个收废品的外地人骑着一辆脚踏三轮车缓缓地向我们驶来,可能是长时间在外地跋涉的缘故,他全身黑黝黝的。这时,妈妈想起家里还有一些废品没有卖掉,便把他叫住了。
回家的路上,我和妈妈在前头领路,而他,就在最后跟着。我不经意回过头去看了他一眼,发觉他骑车的速度非常慢,我也没多想,以为他只是不太会骑车罢了,便转过身子继续走。“小妹妹,快到了吗?”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笑着问我。“哦,快到了,你快点,别老慢吞吞的!”我没好气地应着,头也不回地走了。
到了我家楼下,妈妈先上去了。我也飞快地跑上二楼,当我转过身子看他,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他双手撑着左右的墙壁,一步一步艰难地向上跳着。我顿时恍然大悟,原来他是一个残疾人,是一个失去宝贵右腿的残疾人!“怎么了,小妹妹?”他的微笑又出现在我的视线中。“哦,没,叔叔,您慢点!”此时,我觉得我的步子是多么沉重。
到了家门口,妈妈已经拿着废品在门口等着了,见他的腿后,妈妈也很惊异,连忙拿了些钱给他,这时,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他脸上再没有了笑容,变得严肃起来,说:“大姐,我不能要你的钱。”他接过妈妈手中的废品,从兜里掏出15元,说:“这是您卖废品的钱,收好。”说完拿着废品走了。
望着他远去的背影,一种莫名的感觉涌上我的心头,我为自己原先的态度而感到愧疚,对他那坚强的毅力由衷感到敬佩。我不禁脱口说了句“叔叔,你真了不起!”。这时,他回过头来冲我微微一笑,啊!我顿时觉得那是世上最美的笑容!
他,一个残疾人,亦是一个了不起的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