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我和母亲朝大姨妈家走去。原来她已经到家了,我在楼下叫道:“大姨妈,大姨妈。”她应声便下来。
当她开门时,我猛然发现:妈妈和大姨妈一样,越来越矮,越来越瘦,也越来越黑。
大姨妈脾气暴躁,随时满口脏话,这大概是她的性格。才见到我,就说:“妈早点不来,昨天你老表还在家啊?”我只是笑了笑。
妈妈和她的话并不多,因为大姨妈经常指责妈妈,说她不应该去租房,不应该买这,也不应该去赊那……在街道上走着,大姨妈是不是嘲讽妈妈几句。我知道,妈妈是很没面子的,所以我什么也没说,只是时不时的做做表情。
我们今天来找大姨妈的目的主要是和她一起找事干,也能得些钱。用大姨妈的口气来说:至少车费要搞起来噻!
沿着街道,我们来到一个拐角的地方。大姨妈提到了读书的问题。
她说:“你家老表又考起大学,我们真的好困难(她家有两个孩子,一个在打工,一个在读书)。”我随即问道:“难道您不想他读书?”她好像没有思考似的,直接告诉我:“是不想噻,四年大学要花多少钱?来打工算了!”
我随即想起:考不起高中,就去打工。这是很多家长的话,难道打工就是他们的“宿命”,这样的人生也太平淡了。“考不起就去打工”多么直接而鲜明的话,这就是家长对他们的期望!
她家大儿今年才20岁,是初中毕业出来打工的。
“叮铃铃……”大姨妈的手机响起了。她接到电话,便说个没完,仿佛找到知己似的,就开始向他诉苦:“小庆太让我生气了。他找了个女朋友,两年都呆在我们这里,吃的住的都是我们贴。我们没有说过他什么,可是那天,他和她分手了。
小庆回来便大发脾气:把碗摔碎两个,啤酒瓶摔碎一个……我终于忍不住的发火了!”大姨妈声音很大,我站在他旁边,没听漏一个字。
他们两弟兄是双胞胎,可性格似乎大有差别。不过我都不太了解。
我发现不读书是没有出路的,如果出来打工,必定会被这个社会埋葬!无论你原先多么不可一世,在这里就只是无名小卒,听别人使唤。那么,这一生过得也太傀儡了。或许,这就是这个社会的现实,残忍的现实!要想改变,就得读书,就得努力!
我们在街头看到我的大表哥:穿一双很时髦的人字拖,光着膀子,留着长发,嘴里还叼着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