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曾经说过:“人的生命力,是在痛苦的独立中强大起来的”。龙应台也叮嘱我们有些路我们要一个人走。每个人的人生都独一无二的,独自走的人生之路有时难免苦痛挣扎,正是这样的经历我们才会真正强大起来。
人生中难免会有独处的经历。独处时,我们更容易静心思考,独处让我们务实,不患得患失,从而学会强大。
孤往独行可以练就强者,引领芸芸众生。鲁迅既非高官也非论坛领袖,但他陈时弊,撕画皮,护弱者,安死者,敢把居心叵测者拉下马,掀去封建腐朽的壳。他独行在一条布满荆棘的小路上,尽管“倾听我的耳朵,要在两百年后才出世”。但终有一天,这位先驱者独行的路会引无数人共赴征程。
鲁迅的孤独是为了让麻木的国民清醒,思想者永远是少数,追梦者永远在孤独中;但即使如此,他们也有足够的勇气独行,敲破黑暗的壳,托起一轮红日。
彷徨迷茫者如浮萍,唯有思想独立,灵魂才能强大。著名天文学家开普勒是第谷的学生。第谷临终前要求开普勒千万遵循他的体系,观测记录一千颗星星。本来对第谷体系深信不疑的开普勒却在研究中发现了老师的错误。开普勒在多次测算证实后最终决定推翻老师的理论。独立思考后《新天文学》问世,开普勒也终成现代天文奠基人,一代强者让我们永远仰望。
独立思考,让开普勒不人云亦云,脱离对已有条框的依赖,最终冲破“天体运行轨道是圆”的思维藩篱,带领天文学走进新的篇章。
叩经问史,朝山渴水,我们总会记得门捷列夫独立推演二十年,终得元素周期律;伍尔芙在没有任何理论可借鉴时,从零开始独自思考,把女权主义思想引入诗学传统;马寅初在千万人质疑声中独自坚持己见,是实践证明了新人口论的远见。
在独处时,面对走向独立的关口,我们应像苏轼所说“处晦而观明,处静而观动”那样,虽在独处,却也不忘记生命的圆满。克服浮躁盲目的心态,少盼顶戴花翎,多想脚踏的深渊薄冰,少逞强,多静虑,这才是真正的强大。
在这个“做一个特立独立的人”已成口号的时代,不盲从,让特立独行成为自己思想真正认可的状态,勇敢挖掘自己的最大潜能,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优质写作] 高中母爱的记叙文一篇
母爱的味道酸酸的,就像一杯酸橙汁,里面却浓缩着妈妈对我真挚的爱;母爱的味道甜甜的,就像蜂蜜,沁入心灵深处,永不逝去。
我就像一颗小种子,一直在妈妈的呵护中成长着,享受着来自妈妈的阳光雨露般的滋润。从本学期起,妈妈为了锻炼我的自立能力,开始让我骑自行车上学。于是我每天在妈妈的叮嘱中与我的小伙伴一起按时上下学。但是这天下午——丝丝凉凉的小雨过后,太阳伯伯牵着彩虹姐姐的手出来玩了,放学后我和小伙伴并没有急着回家,我们来到九龙园放下车子,欣赏美丽的彩虹
唉,快看,彩虹真有七种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太漂亮了。
彩虹就像一个七彩桥,真想在上面走一走。
小伙伴们玩得忘乎所以,直到太阳下山,我们才想起回家。我骑着车子刚走到小区门口,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她伸长脖子不停的向远处张望着——是妈妈,我走到妈妈跟前,看到妈妈紧绷着的脸放松了,但继而又晴转多云。
你可算回来了,没事就好,走,快回家吧。妈妈舒了一口气说。
我乖乖的跟在妈妈的身后,回到家,我以为我要迎接妈妈的狂风暴雨,但是没有,快吃饭吧,饭都要凉了。妈妈平静的说。我知道我因为贪玩,把妈妈的叮嘱抛到了脑后,惹妈妈生气,让妈妈担心,妈妈虽没有大声的批评我,但妈妈那焦急的眼神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饭后妈妈递给我一杯橙汁,透过玻璃杯,我仿佛看到妈妈焦急等待我回家的身影,再想想平时,爸爸出外打工,妈妈每天忙上忙下,无微不至的呵护我这个小种子,生怕我磕着碰着,时时叮嘱我要注意安全。可是,现在的小种子却忘掉妈妈的叮嘱,让妈妈心酸,我真不应该,对不起,妈妈,我不该晚回家让您担心,我再也不这样了。妈妈原谅了我,我端起那杯橙汁,慢慢的把它喝完,妈妈脸上露出了笑容。我感觉妈妈的爱有时就像这杯橙汁,初品时带点酸味,可细细品味,却是满满的像蜂蜜一样的甜。
我这个小种子的平安健康成长,就是妈妈的快乐。谢谢您,妈妈。我爱妈妈,我恋母爱的味道——酸酸甜甜好味道!
易安,这是你的号,并不妩媚,还有种刚强的味道。反是清照,皎月清照,有些冷清的光辉,更有柔和而明亮的色彩。
我不知“寻寻觅觅”的无奈,不知“冷冷清清”的苦楚,更不知“凄凄惨惨戚戚”的悲痛,直到我走进了你,走近了你的词,才了解道远古幽思中的血泪。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李白,他虽然生活在盛唐时期,但不免有许多的>孤独,他的小船上载的又是什么呢?是一望无际的孤独。
你呢?李清照?
忧愁,你的忧愁是简单的彷徨和忧伤吗?凄凉,你的凄凉又何止是凄凉呢?你柔弱的身躯,仅仅承载着悲欢离合的无限伤痛吗?不,还承载了国家破碎,家破人亡的无限忧愁与苍凉。你如一叶扁舟,在风雨飘摇中颠沛流离。孤独一人,你的心中怎能不寂寞?满目疮痍,你的心中怎能不悲痛?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是你的真实的人格写照。你虽然只有一副柔弱的身躯,却有着男儿般的刚强;有着小女子的多愁善感,却也有着大丈夫的壮阔豪爽;明明生长在一个禁建时代,却有着格格不入的思想。
屈原自沉汨罗,陶潜归田园,苏轼赋诗赤壁,易安你辗转江南。清照,你走了,走远了,但你那坚韧不屈,刚强的性格,屹立在了那样一个不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