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高中优秀记叙文
长城以雄伟连绵象征中华;长江凭奔流不息驰名中外;庐山靠高峰飞瀑美名远扬。倘若你走进我所居住的小区,闻到扑鼻而来的花香,就会发现风景这边独好!
三年前,我居住的小区随处可见零零散散的垃圾,花草大多枯萎,许多住户都搬走了,我也是其中的一员。因为现在的居住地拆迁,我们硬着头皮搬了回来。可一进小区的门,我就大吃了一惊,这里完全不是先前的样子,而是遍地繁花,五彩斑斓的景象,空气中弥漫着鲜花的香气。听人说,这全都归功于一个人。我很好奇:这个人是谁呢?
谜底在一个夏日的早晨被揭开。
那天,我带上篮球去球场打球,经过花圃时,看到有个老人在花圃中忙碌着,只见他佝偻着身子,在花圃中缓缓移动脚步。他一会儿俯着身子,抬起手,一株一株为花儿浇水,一会儿蹲下身子,细心地观察着,小心翼翼地摘掉枯枝败叶,还时不时地拔掉地上的杂草,用铁锹轻轻地挖开一些土,从袋子里掏出一支花苗,填补细小的空缺。
“是他?不可能!他平日孤身一人居住在小区的地下室,在我们小区里清理垃圾桶,傍晚时分在小区门口收废品,补贴家用。常常见他一碗稀饭就着一小撮榨菜就是一餐了。怎么可能会是他?”
于是,我带着好奇的心情向一旁的几个邻居询问,他们七嘴八舌地说起来:“是他啊,小区有今天这么漂亮必须感谢他啊!他为了让小区更漂亮,整天省吃俭用攒钱买花!”“是啊,他常常在花圃忙活呢!”
不知不觉中,老大爷走过来了,他额头上的汗珠清晰可见,憨憨的脸上显出岁月的沧桑。他抬起头插了一句话:“我也没做什么。社区主任真是好心人啊,看我生活困难,让我在小区打工,还给我安排地方住。我只是想让小区漂亮一点,就把这里的垃圾堆清理了一下,买了些花,种在这儿。”
“可不是,我们小区的老王都被你的付出感动了,也在那边种了好多花呢!”一个中年女人指指前方。
“呵呵,真好。”老人在一旁憨憨地笑了,转过身,拿起洒水壶,继续替花儿浇水。花香中的他是那么勤劳朴实,乐于付出,为小区的美丽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阵阵花香袭来,沁人心脾,这里的草格外绿,花格外艳。
朋友们,不必说“虽然万里连云际”的长城;也不必说“半江瑟瑟半江红”的长江;更不必说“日照香炉生紫烟”的庐山。循着花香来到我们小区吧,这边的花儿香,这边的人儿美。
风景这边独好!
[写作分享] 初中记叙文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这不,说起来真丢人:那天,我竟然走丢了。
10月5日,我们两家人去西湖玩,吃了饭就准备回家。当天早上,西湖边汽车限号,我们只能把车停在了附近的一条马路边。为了记住停车点,妈妈还用手机拍下了附近的路牌呢!眼看着就要到停车点了,爸爸和叔叔走在了前面,我和妹妹走在中间,妈妈和阿姨走在最后。我们一行人兴冲冲地往前赶。
走着走着,我突然感觉有些不对劲:刚刚还在叽叽喳喳说话的妹妹怎么没了声音?太不像她一贯的风格了!我赶紧抬头四下里张望。“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大人们都不见了,连妹妹也没了踪影。我惊慌失措起来,心“扑通扑通”地跳得厉害。不过,很快,我就冷静了下来。仔细一想,几分钟前我还和妹妹讲话,刚才想了一会儿心事,人就不见了,那么,我肯定没走远。想到这儿,我的心平静多了。当务之急是找到大人,他们如果发现我不见了,肯定也很着急。
我一边快步往前走,一边默默在心里喊妈妈。为什么我没有大声喊呢?告诉你们吧,我怕被坏人听到,知道我走丢了,把我抓走呢!走了一阵,没有找到他们,我转念一想:妈妈他们肯定在车子旁等。于是,我又拼命回想停车场的位置,可惜,找了好久也没找到。这下,我只能用“必杀技”----打电话了。真是“老天有眼”,这时,在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家“二盅饭店”。想起以前老师曾跟我们说过:“如果迷路了,可以找附近的酒店或饭店,打电话求助。”于是,我三步并作两步,急匆匆地走进了饭店。我看到前台有一位阿姨,就彬彬有礼地说:“阿姨,这里的电话能借我打一下吗?”阿姨很客气,微笑着说:“行。”我赶紧拨了妈妈的电话,结果,没打通,原来拨打外地号码前要拨零,我只好又拨打了一次。铃声才响了一下,电话就打通了。我焦急地对妈妈说:“妈妈,你们在哪?我在二盅饭店,你快来接我。”可是,妈妈不知道这个饭店在哪儿,热情的服务员阿姨又帮了我的忙。为了让妈妈尽快找到我,我站在了饭店门口,很快,妈妈的身影出现在马路对面。她飞一般跑了过来,我也忍不住向她跑去,一下子扑到了她的怀里。
回家的路上,妈妈对我说:“碰到走丢了的情况,你可以选择在原地等待,也可以像今天一样,到饭店或者酒店打电话。儿子,你做得很对,妈妈感到很欣慰。”听了妈妈的话,我其实很惭愧:要不是我走路开小差,怎么会走丢呢?不过,这次的经历让我懂得了:遇事不慌张,总能想到解决的办法。这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