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家乡睢宁小城的最高楼层,眺望着万家灯火,每一扇的窗户里都透射出融融光亮,弥漫着祥和与安宁; 每一扇窗户里的男女演绎着多少不同的故事,温馨又从容。俯瞰霓虹灯下的公园、广场,熙攘的男女翩翩起舞,乐此不疲。夜的静谧,最是享受的时光,却被剌耳的喇叭声和不愿寂寞的音箱所伤情。
我生性喜静,从朋友家下楼往居处走去。为寻一幽处,特意绕远些路。选择一公园僻静的地方,见一木椅上有一老一少正亲切地交谈。我心里一热,瞬间,心颤栗起来好长时间没有遇见的情景了。我静静地在他们不远处的地方坐下,我无心倾听他们的谈话,只是默然地注视着他们;偶尔也仰视着苍穹,看看没有月亮的星空,却也见不到几颗星星。城市的灯火梦幻骚动,迷惘了纯净、深遂的夜空;想来星星也躲到乡下人的眼睛里去了。
眼前的老人娓娓而谈,不时还挥动着手;青年人端坐着,静静地听。 我的心涌起一丝莫名其妙的温暖和感动来。
阵风起,树影婆娑,灯光显得更加迷幻凄离,我的身影不时被旁边的花枝摇曳的斑驳陆离。努力地,我把目光从那一老一少的身上收回,再一次举首天空;几颗稀疏的星星依然提着灯笼徘徊在浩瀚的苍穹上。苍穹亘古永恒,人生短暂易逝,而人作为大自然一个分子,在盛享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的同时,生命又赋予各个阶段的精彩。
我想,人类若以年龄划分,大致是这样的: 青年人像诗歌,中年人像小说 ,老人像散文,而整个人生则像是一部波澜起伏、精彩纷呈的戏剧。
再过八、九十年,如今生活在地球上的绝大部分人都将逐步消失,而另一批人 也将陆续来到这个世界。但只要是生命在延续,总归有青年、中年、老年,就像艺术中有诗歌、小说、散文一样。如果轻视了青年,地球就会停止转动;如果排斥老年,地球就会脱轨而行。不论过去、现在、未来 ,青年与老年无论有什么差异,都要将善于生活在同个地球上;而且还要相信未来的青年要比现在的青年更加成熟,而未来的老年也比现在的老年更富有热情。
每次散步或独处时,我都能用心去感悟声、色、光及人或事物,灵魂上总也有所收获, 常欣喜在心中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过百年岁月,让一颗宁静的心去安然生命中恬淡时光,不也是人生一种享受吗?
人心不窄,世界不挤,我们要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