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第二节课一下课,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冲进科学室,端端正正地坐好。我们班大多数同学都不喜欢上科学课,今天怎么没打上课铃就做到位子上了呢?原来,扶语萱的爸爸扶老师要教我们写秘信。
叮铃铃,叮铃铃上课铃打响了,扶老师带这他的助手小才老师来到课室,今天我们来做两个实验,扶老师说,第一个实验有点危险,就让小才老师为我们做示范,第二个实验大家一起动手做。耶!大家欢呼起来,扶老师又说:今天,我们来写一封秘信。这是墨水酚酞,他指着一个黑色瓶子说,这是解药碳酸氢钠,他又指着一个白色的瓶子说,这是我们的第二个实验的材料,第一个实验的材料也有墨水酚酞,还要酒精灯和自来水。下面开始第一个实验吧。
只见小才老师拿起毛笔,蘸了一点酚酞,在纸上写了一个字,接着把纸举起来,问我们:你们知道我写了一个什么字吗?我们睁大了眼睛,想找出一点笔迹的蛛丝马迹,看了半天也没找到,然后,小才老师点起酒精灯,把纸放到火上烤了一下,纸上冒出了一个咖啡色的拟字,哇塞!我们叫了起来,最后,她拿自来水在字上喷了一下,等我们回过神时,字已经神奇般地消失了。扶副领导开口了: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酚酞里面有糖的成分,糖一碰到水,就融化了,当我们用火烤的时候,水被烤没了,糖在纸上,就出现了字,就是你写的密信。哦哦。大家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做实验了。
第二个实验开始了,扶老师给我们一人发了一张纸,每小组发了一瓶酚酞,我用我带的毛笔,蘸了一点酚酞,在纸上写了:
秘信
弗瑞德是我的QQ外号
这时,扶老师把解药碳酸氢钠发了下来,我非常激动,见证奇迹的时候到了,我拿了一个棉签,蘸了许多碳酸氢钠,涂在纸上,一开始,还没什么反应,后来,慢慢地出现了我写的字,还是粉红的。大家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扶老师问,我们刚刚都兴奋过度,都没想这个问题,他看我们的脑袋摇地像拨浪鼓一样,边说:因为酚酞一碰到碳酸氢钠就变成粉红,你们可以把用过的毛笔放到碳酸氢钠里,碳酸氢纳会变色的。我把毛笔放到碳酸氢钠里,果然变色了。
叮铃铃,叮铃铃下课了,一节有趣的科学实验课结束了,原来科学、化学里面藏着这么多的奥秘呀。我一边想着,一边走向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