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爱玩的孩子,调皮,又贪吃,难免隔三岔五就要在学校门口偷吃几次零食。一吃起来,我可不管什么脏不脏,卫生不卫生。我觉得又香又便宜,便时常买来吃;还有小摊上的炸鸡腿、炸薯条,劣质饮料等,它们也早已成为我的“好朋友”了。说起吃这些不卫生食品,我还有一段光辉历史呢!
记得我在小学的时候,由于放学较早,爸爸怕我肚子饿,便每天给我一些零用钱,千叮咛,万嘱咐:肚子饿买个面包或者馒头等吃吃,千万不要在学校门口买那些不三不四的东西吃。我嘴里当然是答应的好好的,但背地里,没兴趣去听爸爸妈妈的劝告。心想:偶尔吃一吃,有什么关系?又不是常常吃,就算生病也轮不到我。还是天天偷吃这些东西,直致时常肚子疼,妈妈才发现实情。于是爸妈终于下狠心切断了我的“经济来源”。从此我的肚子疼也就很长时间没再发。
想想也是,那些炸鸡腿、鸡丁、肉串等都是地下油炸的,有毒,又不卫生。可是当时的我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关系。后来经常在电视新闻里可以看到关于学校门口那些三无产品的报道:如劣质小食品中超标的化学物质能导致血液病。临床调查显示,血液病小患儿中一半以上平时偏好小食品,而且所吃小食品绝大多数是在家及学校附近的小贩处购买的。临床研究表明,由于儿童免疫功能较弱,化学物质超标可导致儿童基因突变,从而引发疾病,还有现在市面上许多食品和饮料都添加了糖精等化学合成的甜味剂,这些东西吃多了很可能危害人体健康。1997年加拿大进行的一项实验发现,摄入大量的糖精钠可以导致雄性大鼠膀胱癌。近年来的检查结果显示,市场上一些小商店出售大量“三无”或地方小厂生产的小食品和饮料,如话梅、萝卜酸等腌制品和豆浆、豆奶、雪糕等,基本上都大大超标和超范围使用糖精,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长期食用,健康安全会受到损害。近年来,成人消费者和不懂事的孩子在短时间内食用大量糖精而中毒的事件频频发生。
看到这么一篇一篇有关学校门口三无食品的报道,我这才意识到三无食品好象抽烟一样,容易上瘾,而一旦吃上了瘾,想不吃也较难了。
三无食品又像是一颗又一颗的毒弹,一不经意,它也许就在你的身边爆炸了。
我们大家要一起努力,不要买校园周边的“三无”零食和饮料,改掉吃零食的坏习惯,不要为了一时谗嘴,而遗憾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