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诺,不能寡信。——题记
“徐,有空教我骑自行车吧。”邻居超突然冒出这样一句话。我一愣,随即答应了他:“好啊,我教你,包会!”
原以为超只是一时心血来潮,未曾想,周末,他竟真的推着一辆自行车来找我。又是一惊,无意讽刺,超略显福相,坐上自行车须两脚踮起才能勉强保持平衡,学自行车,悬!但毕竟是多年好友,又答应了他,我也只能当了这“师父”。
“要控制平衡,速度得先提上去,我扶你,你骑去。”超点点头,踩踏板。车子缓缓移动,可似一个欲醉的酒鬼,不住的向右倾斜,我先去扶他,超的脚先一步放了下来。“脚不要放下来,一直蹬!”“好。好吧,我尽量。”超深吸一口气,又重新开始。他太胖了,无论我推、拉、扶、拽,那踏板对他都有千斤种,踩不动!短短两三米,仿佛是段长征,且一旦稍有倾斜,那双脚就会条件反射般弹下,好像不放下脚就会摔伤似的。我有些恼怒,兀自坐在路边,不语。
“要不,再试一次吧。”超的是声音从身后传来,显得有些无力。“不要!”仍在赌气,转过头,超的脸上已布满汗珠,反射着阳光,一闪一闪的,胸部剧烈起伏。他是真的吓着了。算了吧,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呀!可那样,我岂不成了寡信之人?万千条思绪纠缠在脑海中。“那好,我自己练吧。”超的眼中泛着几分黯然,转身欲行。下定决心,轻诺,决不能寡信!我追了上去。
轻诺寡信,这是人们的通病。轻易地承诺,轻易地忘却,轻易地不去实现。轻易许下的诺言就不是诺言了吗?轻易许下的诺言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不行,算了吗?不,不行,承诺既出,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教超骑自行车,这就是我的承诺,一个虽是轻易许下的诺言,但不能失信的诺言!
夕阳中,超摇摇晃晃地骑行,渐渐消失在街道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