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课上,老师鼓动大家来唱歌。一阵骚动之后,坐在最后一排的一位腼腆男生站了起来,没有多余的言语,却奇迹般让我们安静。
他一如既往羞涩地笑,我静静地想:这样一位男生,会唱出什么样的歌曲呢?终于,他开口,技惊四座。几近天籁,让人屏息,怕打扰了这美妙的歌声。
直至他唱完坐下,我仍沉醉在他的歌声里。旁边的同桌们私语:唱得好棒啊!连音乐老师也微眯起双眸,勾唇点头:“音很准,唱得很不错啊。”不由得爆发出一阵掌声,他依然腼腆地笑,一副温润如玉的样子。
他心底一定有更多美妙的歌声吧?我这样想。尽管他平时从不哼唱,但那些歌儿一定如清澈的溪水流淌在他的心间了吧?嗯,一定是这样的,从他的唇角与眼眸就可以看出来啊。
曾几何时,天真烂漫的我喜欢在阳光下大笑大闹,放肆奔跑,偶尔高歌一曲不成调的歌儿,然后继续投入太阳的怀抱。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我不会再旁若无人地放声歌唱,而是戴上耳机,聆听那美妙的乐音,轻轻地,轻轻地哼唱。在记住了、烂熟了那么多的歌曲后,压抑许久的想要大声唱得欲望愈加增强,再一次次地压回心底,等待某一天的释放。
终于还是忍不住,在一条巷口,唱出了积压在心底许久的歌儿。却在余光扫到一抹黑影后,急忙躲入角落,偷偷探头,怕会有人听到自己青涩蹩脚的嗓音。
“喵呜——”我又好气又好笑,对上了一只猫晶亮的眸。后来,我便极少在人群面前歌唱了。但,我学会了聆听心底的歌声。那远比我所认知的声音更加微妙。
树叶在风的吹拂下发生的音符、唇角勾起时愉悦的音符、粉笔在黑板上书写的音符……一切的一切奏成了极美的乐章,在我心间演奏流淌。
我想,世间万物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歌儿,每个人都是一名极好的聆听者与歌唱者。就算五音不全或者唱破音都没有关系,因为总会有人来倾听,然后给予你一个温暖明媚的微笑。
我想,我是沉睡在幽谷里的一汪碧蓝,平静温和,不起一丝波澜。只是在等待一个能唤醒我的活力的声音,然后苏醒,聆听轻唱着那一首首动人的旋律。
唱给世人,唱给自己,然后继续沉睡,等待下一个美妙乐音。
我希望,能唱出那首歌儿的人会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