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我五六岁的时候还是一个懵懂的少年,性格比较内向,从来不跟别的孩子玩,做独行侠“独行侠”,用我妈的话说,就是所谓的“自娱自乐”。
我们家隔壁住着一位老人。他的妻子去世了,他的儿子又开始四处奔波。他看上去很孤独。但是自从他遇见我,他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没有那么单调。他家有很多木偶。据他说,他早年是个木匠。我最喜欢他的雕刻。这时,他全神贯注于工作,以前的微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热情。他说他刻的时候,好像有一种青春的感觉,有一种青春的激情。他和妻子因为雕刻走到了一起;只有雕刻是对他和他妻子的记忆。
他见我内向,就叫我多和别的孩子接触,告诉我什么是友谊。“友谊是你与伴侣关系的升华;友情让你知道患难与共是什么意思;友谊让你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心和爱护。”从那以后,我开始和别人接触,交朋友,性格也越来越外向开朗。他见到我非常高兴。
高一的时候,我每次学到新东西都跟他说,他一遍又一遍的夸我。我告诉他一些不开心的事,他会告诉我一些真相,让我开心。我从他身上学到“不要只怪别人犯错,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我也学会了“珍惜眼前的一切”。每次他说“唉”,我都会急着说:“年轻人,珍惜眼前的一切!”每次他做出无奈的表情和动作。
有一天,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是宝,什么是性。我跑去找他,但他走了。我妈告诉我,他儿子把他抱起来,给了我一把木剑,说他走的时候让我妈给我。我的眼泪一直往下流,但是当我接过木剑的时候,我发现上面有两行字,“懂得珍惜,懂得友善”!我们经历过的点点滴滴,似乎像电影一样从我眼前闪过。他教会了我珍惜和友谊,这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
这其实是爱的传递!这是一个祖父对孙子的爱;这是长辈对晚辈的爱;这是一个生活阅历丰富的老人对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的爱;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爱。他改变了我,宝藏和友谊也改变了我,改变了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