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写作] 作文:夜的初二作文之二
我喜欢夜晚,由于夜晚老是可以把一天的不痛快忘得干干净净的。不会有烦恼,相反,在梦里,有时也有好梦吧。
在晚上,迷人的星空下闪着亮闪闪的星星,外加一个“众星捧月”,真的很美。站在阳台上,手里拿着饮料,坐在椅子上,真的很爽!要是我家楼下有一片蓝蓝的海,那不是锦上添花吗?
夜,老是很快的过去,不会像在白天,一分一秒地煎熬着。晚上,往下面一看,每个房间里都闪着光。有霓虹灯,寻常家里的灯,组成了一片灯的海洋。
有时候,到了午夜,我在那儿等待着流星划过我许愿的那一刻,由于在电视里看到:某某时间在某某地点有流星划过,也许这也是我喜欢夜晚的一个原因吧!
在不知不觉中,黑夜即将向我离别,而代替它的是我不喜欢的白天。黑夜在它即将消失的时候,忽然划过一颗流星,也许这是为它即将离别的一个小句号吧。天,徐徐的地亮了,从东方升起了太阳,实话说,日出真的很美,我这样以为。良多朋友说都说地是喜欢白天,不喜欢黑夜。但我就是不喜欢白天,也许,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
不管怎样,我喜欢黑夜,任何人的话都不起作用的,即使在她们看来我是怪物的时候,我仍是会说:“我喜欢黑夜,不喜欢白天!”
"无字碑",若说历史渊源,不及"十字碑";若论艺术精妙,不如"四绝碑",凭什么影响力却远远超过了它们?凭的,就是这"无字"的空白之谜。
为何树碑而不立传?有人以为武则天自认"功高莫名",文字不足以表达赞颂之意,因此索性无字;也有人以为碑上无字是因为武则天的临终遗言:"已之功过,留待后人评论";还人以为此碑只是一种装饰物,不需刻字……千百年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这有意义么?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引起人们不休争论的便是有价值的,能调动人们丰富联想的便是有魅力的。而"无字碑"的空白,就是这种调动人们主观联想的魅力。
比如纯数学?空筐"结构、佛教中的"玄虚"、传统水墨画中的"空灵",它们的永久生命力,并不在于自身的构成,而在于它们给予人们以无限的想象空间,使人们不断更新体验得以融入其中。一块空白的"无字碑",令后人写出了成百上千的文字:"庄生梦蝶一场空",世人为它辗转冥想;琵琶女的"声暂歇",营造了"唯见江心秋月白"的意境;风靡许久的意识流派作品,想必也是抓住了空白的力量,留下一段段"没头没脑"的空白,在作者看似毫无联系的思想情感的一番自我表现之后,也让读者参与创造。这就是空白的魅力。
高原上淡蓝的天空,没有绚烂的云彩,没有欢鸣的鸟儿,只是一片空旷与寂寞,却能深深地震撼人的心灵,让人简直无法不信仰一点什么;一湾海域,没有飘跃的风浪,没有飞翔的海鸥,只是一片深蓝的饱和,却叫人心醉,叫你想?天涯海角"、"天荒地老"……
美国著名学者桑塔亚那说:"……音乐和数学自身差不多就是一个世界,它能容纳全部的经历,从感觉成分到最终的精神和谐。"这也就是空白带给我们的独特感受:宽广、丰富、和谐。
空白虽"空",并不是虚无得什么也没有。为武则天写碑文并非什么也写不出,而褒贬不一,不知该写什么好。碑再空也是因为有碑的存在故事才流传至今,如同休止符离开了乐谱便真的空了。我们常听说?无法而法,乃为至法。"徒弟出去比武的时候,师傅让他忘记所有的套路;钢琴演奏家教学生:"忘记,让脑子一片空白,让心去弹奏!"然而,你能想象一个没学过琴的人"用心"弹出一首美妙绝伦的曲子么?至于让一个人不学套路就去比武,更是连命也要搭上了。可见,空白并不意味着虚幻,空白是无穷大,是一种极至、一种需要实实在在载体承载的极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