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乎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每个小学总会有几个“低智商”的学生。
以前,在我们班就有一个。叫叶小月吧,她也总把自己的名字写错。模糊的记得是三年级,叶小月怎么都不会写除法竖式,数学老师恼了,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冲着她大喊道:“叶小月。你说,谁讲课你能听懂?”叶小月站在讲台上,左手紧攥着一个红叉满页的旧本子,低着头,小心翼翼地说出几个字。我还以为是谁呢,原来,是我。“好,你不把她讲个一清二楚,就不要回家了。”老师的圣旨一下,我倒霉了,她自己都教不会的学生,我又能怎样?我也不记得自己是如何教会她的,只知道那夜的月色很美,那晚的月光如水。转眼到了五年级的一天,我等倍受老师宠爱的学生被她霸占了美好的体育课,而困在办公室帮她改卷子。看到叶小月的卷子,我狂喜,因为她更本不会写几个字。不过,这次可不一样喔,叶小月用铅笔写道:老师,请不要把我的成绩告诉别的同学。我们把她的卷子上交老师,老师就三令五申不许将这件事告诉别人。我们还真就没说,多半是因为忘了吧。没过多久,班里的所有女生都收到了叶小月的礼物和一行所要我们大头贴的字。可,谁会给她呢?我们将她好心赠送我们作为留念的礼物肆意取乐,丝毫不在乎叶小月的感受。就在那个学期临近期末的时候,老师突然告诉我们——叶小月转回老家念书了。之后,眼见她背着她的旧书包从讲台穿过,一转身,一个不舍的转身,一个不舍到让所有人能感到她在微微抽泣的转身,走出教室,与我们永别了。
在叶小月转身的刹那间,我忽然明白了这一切看似符合常理,却被我们这些自诩聪明的人忽略的事情。善良的叶小月无非是想得到一份怀念,一份属于她曾经生活五年城市的怀念。可,一切都晚了,叶小月是永远的消失在我们的世界中,我们永远不会都有赎罪的机会了。那种对童年幼稚无知的负罪感,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深,像冷空气一样把我的身子紧紧包裹,让我发抖,让我的心在颤。穿越风雨沧桑,人情冷暖,蓦然回首,时光已经老去,来时的路没有了痕迹。生命原来就如彗星,不经意间,就和地球擦肩而过,来不及挥一挥手,已然变成永别。一双脚,年复一年,行走在断裂的季节里。
忽然明白,原来童年幼稚无知的转身是对老去时光成熟的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