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有时,你会觉得暖和微不足道,就像茫茫大海上的一叶扁舟,一个浪花就能把它吞噬。但更多时候,暖和就是海上的灯塔,把你前行的路照亮。
夜,是寂寞的,零星的孤灯下把我的影子斜斜地拖得很长。微不足道的灯光在一团漆黑中消逝,身旁整理时有了恐怖片子中黑沉沉的感觉。我慌忙底下头,直直盯着地面,努力做着深呼吸。猛然间,我脚下跳出了一条短短的黑影。心中一惊,回顾回头,便对上一双绿莹莹的眼睛。我的心陡然一颤,如同草木惊心,撒腿疾走起来。慌乱中,左脚踩上了右脚,踉跄一步,忽然,身后传来一束耀眼的毫光,让我惴惴不安的心平静了下来。回头一望,是小区的保安。他拿着一个手电筒,朝我笑了笑:“没事的,不外是一只飘流猫罢了,我正好巡逻,顺路送你回家吧!”于是便不再吭声,尾跟着我,走到了我家楼下。那一束光,照亮了我脚下的路,暖和了我的心。
冬雨静静地下着,如春雨一般密密匝匝,却多出了几分刺骨的寒意。放了学,天空已被黑暗笼罩。急切的理好书包,归心似箭,却因没带伞,被这恼人的雨挡住了去路。无奈,只好往校门外的“避风港”冲。可怎料与我通病相邻的人可真不少,那儿早已人满为患。不由苦笑,看来只能在雨里等爸爸妈妈了。这时,一双暖和的大手拍了拍直打哆嗦的我,自己往屋檐外站了站,让我往空档里钻。我急忙摆摆手,可她明亮的大眼睛里,却闪着固执,站在雨里不动。我只好略有些尴尬的站在那个被热气包抄的位置上,感触感染着被人关心的滋味。我回过神想说声谢谢,她却向我眨了眨眼,消失在朦胧的烟雨中。我不知道她是谁,但那犹如怀抱一样暖和的一席之地,挡住了风雨,使暖和在我心头荡漾。
红薯从小就是我的最爱,特别是烤红薯,那种天然的甜味,和进口即化的感觉其实是妙不可言。每到冬天,卖红薯的小贩多了,每每看见小贩在吆喝,我总忍不住去买一个。记得那个冬夜,走出那个嘈杂喧嚣的贸易街,我看到了她——一个悄悄坐在三轮车上,与黑暗融为一体的卖红薯小贩。但那一股认识的飘香,驱使我拉着妈妈的手走了过去。“我要一个大一点的红薯!”我高兴地说,闭上眼我仿佛已经想到了那一股甘甜在唇齿间荡漾。她点了点头,纯熟地拿出一只热腾腾的红薯放在我手里。妈妈随手递去一张一百元,可没想到她找不开。妈妈又把钱包翻了一遍,却找不出更少的钱。整理时我的脸都垮了下来,得手的红薯居然飞了!怎料,那小贩说:“不要紧,我送你一个就好了。”整理时,我惊异了,哪有小贩是不挣钱的呀!我反复推脱,可那个红薯却终极落在我手里,暖烘烘的让我冰凉的四肢举动都复苏了。我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把钱还给她,可惜后来我才发现,她的收留貌我不曾记得。但她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红薯,而是一种激昂大方的给予,给予别人暖和。
暖和是身上的温度,也是心头的温度。不要感叹世上好人难觅,仔细寻,他们就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