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期中考试文章写作范例
周二我们学校要举行期中考试!
同桌急得满头大汗。她说:你不紧张吗?我说,别紧张。紧张有什么用。先拿什么?我说。他们说:先上数学。我说:哦。该分发文件了。我自己总是能做得很好。我又说了一遍:相信自己,只要你静下心来,一定能考100分!考完试,一切都好。
接下来,我开始考语文。在我开始写论文之前,我先看了中文书哎,终于考完了!但是,下午还要考英语!呃,我别无选择,只能努力。
下午,我准备去战场。我赶紧写了
期中考试终于结束了!
期中考试已悄然而去,我们班学生的语文成绩每天几乎都在我脑海里盘旋着。虽然没有公布分数,但同学们还是想要看一看自己的各科分数。有的同学三五成群从我门前经过,好似没事其实不然,他们都想要关注自己的努力付出所取得的成果。
从分数上看来,与同阶段的其余班级比较起来还算乐观,但我却开心不起来。我认为:此次题目如果出了所谓的“难题”,一道考察学生对名著,以及生活的四字新词语的用法的了解的题目,这些与名著、生活相关的内容。还有一题是给出了材料,谈谈你的发现。这道题可以从多方面去探究,应该属于开放性很强的题目。学生这道题失分,我想是因为在教学中没有注意到引导学生们探寻知识、寻找生活的大语文意识,其实语文来源于生活,我们语文教师应该树立大语文教育概念,将语文课堂回归生活,将语文知识与生活接轨。多从生活中探究一些关于时代气息的东西,引导学生探寻生活的本质,感悟时代的主流,趋势等。从而在教学中逐步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经常培养学生的探究问题意识,训练其能力,就不难作出这样的题目的答案来。
另失分之处该是作文。此次考试作文分数就占了50分,给出两处材料任选角度进行习作,而且还要求了字数不少于500字。平时,在班级里习作时,我没有刻意强调字数的限制,甚至我有时还比较推崇短小精悍的小文。
所以,我反思:此次考试没有达到我的要求成绩,是不是与我自身的对作文欣赏的角度和风格相关呢?是不是我衡量作文的标准无形中也给学生施予了影响,使得学生不重视作文的字数而降低了分数?
回顾了上一次月考,我班学生作文时,因字数的不太充足而吃了亏,这次我还没重点强调,也没有在习作时要求限制学生字数作文。一方面,我认为如此做实在是限制了学生的思维,一篇文章究竟字数多少应该由学生的习作素养,水平,底蕴,生活阅历等来决定的,而不该去硬性限定;另一方面,我认为限制字数的文章会限制学生的思维,如果学生自己根据选材组织材料而不需要达到这么多的字数,在自己作文中又没有达到字数要求,就与试卷上的要求与评卷老师的标准大相径庭了。如此以来怎能得高分呢?
上述原因就是没有获得预想中的成绩之所在。针对弱点,慢慢对症下药,以后要在实实在在的课堂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多多观察生活,跟上考试的需要,作文时在不失自我个性情况下而进行适当调整自己的惯常习作标准,这样或许可以取得较此理想一点儿的成绩吧。
作文收藏: 期中考试文章(篇二)
“哎,你说,会考到什么?”早读课上,林世鹏突然问我。
我从课本中抬起头,朝他翻了个白眼:“你说我要是知道我还要这么累死累活的复习吗?”林世鹏闻言,一下子趴到了桌子上,浑身像有跳蚤般不停扭来扭曲,嘴中还不停发出哀怨的叫声。一旁的高思琪也放下语文书,扶了扶眼睛,看着小家媳妇般的林世鹏叹了口气说:“趁这个时候你还不如好好复习复习,说不定过会儿老总就来默写。”就像应了她那句话似的,老宗出现在门口,风风火火地朝教室后她的“宝座”走来。她从我身边急速走过,顿时感到一阵风刮过。只见老宗随手翻了翻叠在她办公桌上的作业薄,头也不抬地下达命令道:“拿出默写本,默13、14课词,赵睿开始报。”话音刚落,教室里便一片哀嚎,老宗一眼杀过去,立刻就没了声响,大家有苦也只能往肚子里咽。“嫂子”就在我们准备弯腰拿作业本时,赵睿甜美的声音就如魔音般传入我们耳中,捶打着鼓膜。“啊!”教室里再次传来惊叫。听到赵睿开始报,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把书包一提放在大腿上,恨不得把书都倒出来找,刚找到默写本,第二个词也已经报了2遍了,我心一急,直接把书包往地上一扔,然后迅速摊开作业本打线、折页,写了起来。
才报了一会儿,出操歌就蓦然响了起来,盖过了赵睿的声音。“忘情”“啥?啥?”林世鹏用手肘碰碰我,小声地说。我偷偷瞄了一眼虽好似投入书本但却随时都能抬起头来一杀气腾腾眼记的老宗,捂住嘴往他那边凑了凑,用我自己都听不见的微弱声音说:“忘情”“什么?”我刚想再说,赵睿又报了下一个词。只得作罢。林世鹏看着正在写词的我如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不停问我:“到底是什么?”谁知我压根不理他,他又抬头四处望了望,无计可施之际,只能空在那里。
下午,我们正哼着歌在教室看书时,老宗再次“破门而入”,指着架子上的语文合订试卷道:“帮我发一下。”随后立刻便有人前去发试卷,当试卷到我手中,老宗噩梦般的声音再度响起:“一(A)第七大题。”“啊?啊?啊!”教室里不解声响起,老宗双手环在胸前扫视了一番教室道:“第一单元(A)卷第七大题打钩!”我们顿时不再言语,低下头开始记,打钩一直打到了第三单元。当我们打好勾时,老宗那在我耳中十分欠揍的声音又来了:“将打钩题抄在家作本上做!”语毕,她又拿起试卷完全不顾下面我们一片黑脸喃喃自语道:“这么好的试卷我还要留到期末做呢。”我无力扶额,转了一下手中的笔,重重吐出一口气沮丧道:“又来了。”
我们就这样,累死累活地抄到了放学,当我背起书包时,听到老宗的催促声竟有些欲哭无泪:期中准备时,我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