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普洱市景东县文井镇的东南边山旮旯里。,背靠绵延千里的哀牢山,前面不远处是红河源头之一的把边江在静静地流淌,江对面是巍峨险峻的无量山。这里的天蓝得晶莹,云白得洁净,山青翠欲滴,水清澈见底,置身这里就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当然了,最令我动情的是这里的花草树木。
家乡是鲜花盛开的地方。家乡有许多花花草草,无论你在丛林里还是在小路上,无论春夏秋冬,都能看到花儿在开放。这里一簇,那儿一丛,可爱极了。一有时间,我就会约上我最要好的朋友小雅去附近采花。管它叫得上名的,叫不上名的,大的,小的,红的,黄的,,林子里的,水沟边的……只要看上去好看,就都采回家插在花瓶里认真欣赏,有时还会和它们说些心里话。当花儿变得干瘪了也不伤心,高高兴兴的重新采一些回来换上就是了。
家乡是茶的故乡。村里家家户户都种着茶树,你瞧,在半山腰,在山脚下,在房前屋后都能看到成片的茶树。一阵清风拂过,就连空气中都能闻到一股股清新、让人回味无穷的茶味儿。一片片茶园多么像一排排列队整齐的士兵,每年秋后当茶树不再长嫩叶的时候,大人们就会将茶树认真修剪一番,待来年又获丰收。春天茶树争先恐后的吐出春芽,远远望去,像一条条绿色的绸带,又像一张张舒适轻柔的绿色大床,总之它会让你产生无限的遐想。每到这个季节,我和妈妈都会迫不及待的背上竹篮去采春茶。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头上戴一顶新草帽,嘴里衔一尖儿嫩茶,一边哼着小曲,一边采茶,别提多带劲了。
家乡到处是山和树,放眼看去,瞧,那一片片挺拔的思茅松以及大片的常绿乔木覆盖了一座座连绵不断的高山,它多么像一个会打扮的少妇啊,把单调的山打扮得光彩照人,令人神往。
我家房前屋后都有树,房前有芒果树、橘子树、核桃树,桃树、梨树、李树等,秋天一到,树上的果子都快熟了。它们像一张张害羞的小姑娘的脸,又像一颗颗红宝石,黄宝石镶嵌在绿叶从中。屋后是大片茂密的树林,我喜欢到树林里走走,夏日的时候也喜欢去一边乘凉一边看我最喜欢的小人书,作文书等。树林里各种高大的乔木叶茂如盖,密不透风。青松地叶子形状很特别,像一根根尖锐的针,风儿吹过,松林里松涛阵阵。我喜欢听松涛的声音,我更喜欢的是松树的品格。当冬天到来,他们仍旧傲然挺立,不怕寒冷,松叶仿佛还变得更绿了;夏天来了,烈日当空,它也一样傲然挺立,丝毫没有害怕的样子;大风吹来了,他稍微弯弯腰后又直起身来,它的腰杆子仿佛挺得更直了,他们多么像一位风雨无阻的钢铁战士啊。
我的家乡虽然没有西双版纳一样闻名遐迩,也没有石林风景区那样的天下奇观。但我依然为我能生活在这块土地上而感到自豪,感到骄傲。因为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使我快乐。
我想,长大后,如果我是画家,我一定要用我手中的画笔精心的将家乡的美景描画,如果我是作家,我一定会让家乡的美景连同我爱家乡的情感一起在笔间挥洒。无论我将来身在何方,我都不会忘记家乡湛蓝的天空,绿绿的树,以及带给我过太多快乐的小草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