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离婚,这种不幸竟落到她那瘦瘦的肩膀上,妈妈希望她能够生活在自己身边,看似瘦弱娇小的她却倔强地摇摇头,回到她那双腿残废地父亲身边,从那时起,她就“宣告“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养活父女俩。暑假,她卖冰棍攒学费,严冬,她上工地做工,星期日,她去饭店帮忙……为了生计,她忙于奔波,却从来未落过一节课,缺过一节勤。不止一次,她将向她伸出救援之手的母亲拒之于门外,不止一次她呆望着别的孩子和母亲手拉手走过大街;不止一次,她呆望着别的孩子甜甜地啃着父母买的苹果;一次,她舔舔干裂的嘴唇,喃喃地说:“我爸爸妈妈们原来也是这样。“她常在母亲那亮着灯地小窗下徘徊着……可当我们说:”英子,去看看你的妈妈吧!“可她却噙着眼泪,咬着发白的嘴唇,将脸纽过去,再别过去,像是对我们,又像是对她自己说:“她不要我,我也不要她,我会生活得很好的。”
学校举行英语竞赛,老师心疼地对她说:“英子,别来了,你地课本知识念好就很不简单了,注意休息。”她皱皱眉头,用狐疑的目光看着老师问:“老师,你是怕我没时间,考不过他们!“接着又释然地笑了笑说:“我能行,老师,我能比他们强。”竞赛结果出来了,她果然名列榜首,她紧紧地抱住奖状和奖品,将她那苍白地脸紧紧地贴在上面……老师要她说两句,她很自信地笑了笑:“我能成功地,你们也同样行……”掌声雷动,泪却从我们地脸上流下来,咸咸的。
放暑假,她到外地打工挣学费了,她要外出求学了,我收到了她的来信:“……她外过得很好,请替我问候老师和同学,我相信我能行,我会以自己的成绩来报答所有关心我的人……”
听听,她还那么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