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诸暨。诸暨是个美丽的城市,一条从南往北的浦阳江把这座城市分成东西两块,而这条江上,建了许多各式各样的桥。
西施故里前的浣纱大桥,是用混凝土制造成的斜拉式大桥,离城市广场不远的西施大桥,桥上有红色拱形的装饰柱子,形状像两座彩虹,祝人们的生活像彩虹一样缤纷多彩,太平桥,原称浮桥,栏板全部采用汉白玉,两头雕两只汉白玉大狮子洁白无瑕。祝人民太平、安康;暨阳桥,栏板采用青石板,上有花鸟雕刻,每个栏板上面都有只可爱的小狮子;诸暨书城旁的浣江桥也叫钢桥,因为它是用钢板制成,也叫步行桥,因为汽车不能通过,只能步行,有了浣江桥,夏天的傍晚就人山人海在乘凉呢;还有我家门前的东江大桥,它是城里最宽的大桥,有80米宽呢,过了这做桥,对面就是新建成的体育公园了。
一、二、三……刚才给你们介绍了六座大桥,但我们诸暨的浦洋江上还有许多其他的桥,比如茅诸埠桥啊,永昌桥啊,我就不一一介绍了。现在桥多得是,可以前我妈妈读书的时候,桥呀少得可怜。刚才我说太平桥原称浮桥,是因为以前没有桥,只能用许多窄窄的小木船在水面上,头尾接牢,才能到对岸,所以就成了“浮桥”。要想过江,如果没浮桥,就只能渡船过江了,那时船在江游来游去,挤得要命,有些船都翻了。人们多想要桥啊,哪怕只有一座桥也行啊!
这样,诸暨最早的桥产生了——太平桥,然后,前前后后又造了许多桥。
随着科技的发展,咱们诸暨的桥又多起来。桥,你不仅让我们两岸的人民能够相互交流,也让全世界的人民成了好朋友,更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