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示范】周记高中
外婆她老人家虽然去世十多年了,可她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每每勾起我的回忆,常常在梦里和她相见。
外婆是一位慈祥和善的人,因为我是外婆一手带大的,所以对她的感情特别深厚。
记得小时候在外婆家里,我就像个小霸王,就是备受外婆宠爱的小姨也让我三分,这都是外婆宠的。稍大一点,爸妈带我回家上学,才和外婆分开,那时真是恋恋不舍。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也慢慢长大,上学、然后参加工作、结婚生子,外婆也渐渐的衰老,到了八十高龄。即使这样外婆到了我的家还要帮我照看孩子,料理家务。临走时给我家的瓶瓶罐罐,都装满了水。我知道外婆是心疼我,关心我。可当时的我无以回报,刚成家连一顿丰盛的饭菜都不能给她老人家,现在想起来,我的心就酸酸的,像打翻了的五味瓶。外婆不只是对自己的亲人好,他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很关心。甚至给村里的盲人夫妇捡烟头,在当时我很不理解。现在回想起来,那是外婆在帮他们,因为当时都很穷,吸不上烟啊!当然那时她也不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总之,他就是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
记得就是在外婆八十多岁那年春天,外婆生病了,而且一病不起,走完了平凡的人生之路。因为外婆为人随和,热情,所以在他生病的日子,几乎全村的人都前来看她。
德高望重的外婆,走了,留下的是后人对她的哀思。外婆,我可亲可敬的外婆!愿您在天国里安息。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沧海桑田如何变幻,我都会永远思念您!把您对我的爱深深埋在心底,遵循您老人家的教诲,以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关爱他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日记参考] 周记高中(经典版)
今天的黄昏真是不寻常!
傍晚刚刚来临时,正逢课罢,一路匆忙,只觉得今日的夕阳过分的冷,尚不觉得天色奇特!等到饱食之后,捧茶坐在小院的藤椅之上,这才发觉今日的天色真是奇峻!不曾观过落日,从没有想过这日薄西山处更有一种颇为冲击的瑰丽!漫天的红云似冷火般燃烧而最终至于熄灭,是自然的奇观,或许这更是人生的赞歌!
红透的半边西天,如沉稳而又冷峻的碳火,云彩挂在天际肆意地在被燃烧!极限处的残阳半边冷半边暖,半边寒半边温!不是人刻意的摆弄可以造就的奇迹,就如同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那般,是如此的凑巧却又那么的和谐与自然!这种偶然性的云彩在这天际一隅变得绚烂与多彩,不拘泥于红与火黄,那就是烧过的天空,火心到燃尽的残炽。从红黄到冷淡的蓝紫,蓝色逐渐成为了天空的主旋律,不是朝阳初生时那富有活力与生机的星蓝,而是暮年那般带着感慨与满腹风霜,经过烈火锻造焚烧,带着遗憾与感喟地蒙蒙沉蓝!
那沉蓝中带着淡淡暖意,日头已经浸没在云层之中,只有稀薄的光芒透过残息的晚云透出一片极限的紫韵,鄢紫与重红,便是那炭盆中熄灭的碳火留下的残余温凉!那是人生中最后的时光,他崛起于一生的坎坷与辉煌,沉透在半生浮沉,半生温凉,人情世故,崎岖记忆。纵而遗憾,纵而叹息,纵而怅惘……那时的点点滴滴,酸甜苦楚,杂糅在一块,万色杂糅渐渐挤成这一抹带着各色的深色!那是百感交集和百味杂陈,不甘与无奈,在人生最后的生命间顿然解脱,虽然只有那么片刻!
天色逐渐变得黯淡无光,只有一只孤鸟从天边飞过,失群落寞,划过匆匆一道弧线,消失在无尽的天空之中!本不知从何而来,又终归不知归于何处!漫漫黑夜,只有西方一隅温凉,天际本就是这些墨兰!深蓝近乎于紫色的便是天,灰蓝带雾的便是云,浸透在一种熄灭的残火中,飞云挂落尽成残灰,瑰华俏丽终成虚无!从虚尽而来,从虚尽而归!可叹于人生,可叹于迟暮残虹!
放下了茶盏,站起身子,回到屋中,沐浴在光亮之中感叹于人生之迟暮,笑看于天下之残云冷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