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推开窗,缕缕金黄温暖的阳光从天边斜射过来,掠过楼顶,穿过树梢,洒过每家每户的窗户。
从家里的窗户向下俯瞰,楼下街对面的大樟树下,总会有一对卖饼的夫妇。他们每天很早就推着卖鸡蛋煎饼的车子到门口摆摊。阿姨总戴着一顶不合时宜的玖粉色鸭舌帽,叔叔则在她身边劳作:一会儿俯下身拿东西,一会儿摆动手臂正在做着什么,估计摊面糊吧?总之是忙碌的。
若是到楼下去便能近距离的看见叔叔做做饼的速度之快,动作之娴熟。也能听见阿姨慈爱的,像灌了蜜似的声音,想吃些什么宝贝?好嘞等一下然后递给你那似圆润可爱胖娃娃的饼,料相当的足。
天气总是多变。那天上午还是碧空万里,云淡风轻。下午就刮起了狂风。那风也是顽劣,冲撞疾驰着,拉扯着大樟树的树冠,左右摇摆不止,似是要掀翻树干。我赶忙去关窗户免得东西被吹走。我好奇地凑到窗口,望见楼下那对夫妇依然像往常那样卖着饼,幸亏在他们摊子上撑着的那把大伞还算坚固,才得以不被大风刮走。
天幕上不停翻涌的黑云,直直的下落,离地面越来越近。压抑的天空猛然被闪电撕碎。突然,地上泛起了一圈圈黑灰色的涟猗,乌云密布的天幕与地面被断断续续的雨丝连接在一起。
那对夫妇正准备推着车收摊。忽然,风比之前更猛烈竟直接把他们摊上的伞往上一扯、一掀,伞直接被刮走了。接着像只无形的手又把摊上的东西往地上砸,从窗内只能模糊地瞧见一堆红红绿绿的小东西滚落在地上,被风吹得四散。阿姨弯下腰应该是像捡起跌落的物件,可她的帽子被刮跑了。她没管,弓着背拔腿就去追那被风刮走的伞,但手中刚捡起的物品又掉在了地上。
叔叔叫了一声,赶紧用力蹬把车子骑走。小小的身躯是那样瘦弱,在风雨中显得那么单薄无力。大雨中,两个渺小的身影挣扎着,渐渐模糊了,晦暗了。
第二天,我推开窗门,呼吸着迎面扑来的空气。街对面那棵大樟树经过一夜的暴风骤雨,依旧青葱如故。我还惊喜地瞧见树下那对卖饼的夫妇!好像昨天的一切都没有发生,他们仍像往常那样卖着饼。阿姨像往常那样招呼顾客:宝贝早上好,买饼吗?;叔叔像往常那样忙着摊面糊,只是阿姨换了顶帽子。
我心中不禁涌起阵阵温暖,这对卖饼的夫妇就如同道旁的那株樟树一样,虽然那么普通,不起眼,却也无惧风雨,不畏艰辛。他们忙于生计,努力经营自己的生活,从未放弃过希望,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
爷爷是个爱花的人,不仅在老家的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还在院子中央种了一棵槐树。每次回老家,只要推开窗子就能看到它。它的年龄可比我大多了,听爸爸说,在他小的时候,槐树就已经有老屋那么高了。它陪伴了父亲与叔叔长大成人,后来又成了我儿时的伙伴。
槐花是很美的,一团团,一簇簇,一朵朵雪白的小花组成了一串串花穗,在绿叶的衬托下,清新脱俗,馥郁迷人。像古代女子挂在衣襟上的装饰,又像团扇下垂着的绦穗。
槐花的香味很独到,浓而不烈,香而不俗,亦如它的模样,淡雅高洁,不向世俗献媚,也不与其他花朵争奇斗艳。它的花香里似乎藏着君子的心性与缠绵的思绪,闻之令人心旷神怡,沉醉其中。
槐花还有许多实用价值。槐花富含维生素,可清热解毒,也可以酿蜜,还可以煮饭做菜。用槐花煮成的粥不仅卖相好还十分可口。蒸米饭时撒上一小把槐花,蒸出的饭清爽美味。清炒槐花也不错,很适合当下酒菜。手巧的媳妇还能混着蜂蜜、糯米蒸出一锅香喷喷的槐花糕来,令人垂涎欲滴。
窗外的这棵槐树啊,你承载了我多少记忆呀!你不仅为树下的我遮风挡雨,还用伞一样的树冠编织绿荫,给我提供读书、小憩的小天地。我就是在你的陪伴与守护下由一个懵懂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个知书达理的少女。你如同我的家人,我的挚友,在老家的院子里静静伫立,祝福着如今远方求学的我。
这夜,我在梦里又闻到了槐花的香味,推开窗,树影婆娑,“沙沙沙,沙沙沙”,是它在我耳畔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