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话题作文范文。
冬日里,坐在二楼的窗户旁,侧目便看到一棵快枯死的冬青树。就这么剩下几条的枝桠,还长着青青的叶子。看来,这棵伴着我儿时生活的冬青树离“大去之期不远矣”。生命,对于这棵将化为尘土的老树来讲,是一种淡漠的灰色,我不禁掠过一丝悲凉。
好久没有去看它了。又是一年的春季,一日,我下意思的望了一眼,猛然间,我发现,那棵老树几乎全无生机,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死气,但在那毫无生机的老树之下,有那么几点绿芽儿从中透出,仔细一看,在它那粗糙的树根旁,有几株小冬青树长了起来,它们抽出嫩绿的芽儿,用那充满生机的新绿来装饰着这灰色的世界。
我莫名的惊讶,莫名激动,突然觉得有一股东西往上涌,暖暖的,终于,整个眼眶都湿润了。它虽身死,但它却昭示了自己活过的意义,为种族的延续,做出了贡献,它这一生是有意义的。生命,是一段短暂而有限的旅程,在这份短暂和有限中,你能留下些什么呢?
人活着要有目标,要有信仰,如老树一般,树的茂盛,树的参天,都是为了生命的延续,最终,留下几颗种子,与世长辞……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是裴多菲给我们留下对生命的诠释。他的生命是蓝色的,如那棵老树一般,为理想而奋不顾身。f215.cOm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应当怎么度过呢?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保尔柯察金给我们留下的对生命的诠释。他的生命是红色的,和秋日里老树的叶子一般红,红的彻人心扉。
绿色代表希望,蓝色象征着自由,红色诠释着信仰……那么,生命究竟是什么颜色呢?其实,不管是什么样的生命,只要绽放出颜色,便已有了生命的意义。冬日里,在那棵快枯死的冬青树上,那仅剩的几条枝桠上,那鲜嫩的绿,斑驳的红,正是生命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