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写作] 高中人物作文之
又是艾叶飘香的季节,轻轻咬上一口黏香的粽子,糯米的香味在口中氤氲开来,在袅袅的燃艾烟气中,我恍惚看到了迤迤逦逦的泪罗江,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奔流不息。
一个枯槁的老者蹒跚走向江边,花白的双鬓,憔悴的脸色,凄惨而又悲壮。一个打渔的隐者伫立于江边,渔夫曰:“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世人皆浊,何不淈其泥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酾?何故深思高举,自令放为?”屈原曰:“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沐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渔父莞尔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复与言。
老者望着咆哮的江水,泪无声地滑落,国已破,他无能为力,可他更不愿背离国家,苟且于世。于是,纵身一跳,永远陪伴死去的国家。他就是屈原。屈原的一生是一个悲剧,一个爱国者的悲剧,一个改革家的悲剧,一个正义毁于邪恶的悲剧。于政他是一个失败者,他的理想,他的事业都被无情的扼杀。二十多岁,他风华正茂展现不可估量的壮志才华,得到楚怀王的赏识,升至左徒。然而,卓越的人往往遭小人的嫉妒,以公子子兰为首的贵族便将炉火烧在他身上,屈原极力主张的六国联盟共同抗秦却被奸人拆散,自己反遭诬陷。
在前305年,屈原反对楚怀王与秦国订立黄棘之盟,但是楚国还是彻底投入了秦的怀抱。使得屈原亦被楚怀王逐出郢都,开始了流放生涯。结果楚怀王被秦国诱去,囚死于秦国。顷襄王即位后,屈原继续受到迫害,并被放逐到江南。奸臣当道,忠良被迫定,梦国注定要毁灭。在顷襄王二十一年,秦攻打楚国。次年,眼看就要国破人亡,屈原于悲愤之中,抱石自沉汨罗江,一颗闪耀异彩的明星在浪涛中陨落。杜甫曾有计云:“百丈牵江色,孤舟泛日斜。兴来犹履,月断更云沙。山鬼迷春竹,汀娥倚暮花。
湖面清绝地,万古一长嗟。”屈原未能在政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笔,或许上天就注定他成不了一个成功的政治家,但他的铮铮风骨却是后世拼搏抗争的楷模。他不会不明白忠贞耿有会遭奸谄所害,但却始终“忍而不能舍也。”在“楚材晋用”的时代他完全可去别国寻求出路。但他挚爱他的楚国,他用自己的全部去爱,哪怕是生命。他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与“可与日月争光”的意志,在纵身一跳的那一刻被定格。屈原亦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
很难想象,一个仕途如此坎坷的诗人却充满了积极的浪漫主义气息,这是因为他把热烈追求的抱负融入了艺术的想象和神奇的意境之中。他的《离骚》以其大胆、丰富的幻想被后人推崇。他开创了新诗体—楚辞。极大丰富了诗歌的表现力,为中国古代诗歌创作开创了一片新天地。近代学者梁启超首推他为“中国文学家的老祖字”。鲁南辞赋协会主席韩邦亭先生所作《屈原赋》须曰:“诗家元祖,辉映彼苍。其文丽雅,其气恢张。层出锦句,饶有兰香。幼能济困,志在兴邦。德垂千祀,韵布一方。形随野老,思忧庙堂。举身赴水,可鉴衷肠。”屈原的一生像一本奇光异彩的浪漫书册,令人向往。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剥开粽子,投入水中,在心中默念:“屈原,请慢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