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人生在世,难免会碰到不顺心的事,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一颗宽收留忍让的心,对人对事,不要相互算计、琐屑较量,更多几分宽大旷达的胸襟。
糊口中有许多摩擦刺人神经,叫人忍无可忍。实在,这些都是小事,好比,父母不重视代沟,盲目地批评我们;学校的老师因听了片面之言错误地批评了我们;与同学或朋友发生了争吵此类的小事太多了,无需逐一举例。这些小事伤透了我们的心,让我们一想来就牙根子疼。我们咒骂他们,采用一些以牙还牙的办法来报复他们。目的达到了,但良多时候我们并不因此而快乐。实在,想让自己好过些的最好办法,正好是报复的反面。让我们看一看那些成功的杰出的人是怎么做的。
战国时期,蔺相如因卓越的外交才能而被赵惠文王拜为上卿,位列军功卓著的老将军廉颇之右。
廉颇对此大为不满,为自己屈尊于只会动嘴皮子的蔺相如之下而心中不服,表示碰到他一定要当面羞辱一番。
蔺相如知道后,不愿意和廉颇争位置先后,便处处注意,上朝时每每称有病,以便回避。
有一次,蔺相如乘车外出,远眺望见廉颇的车子奔驰而来,连忙叫手下人将车赶入一条冷巷。手下人见廉颇的车自得洋洋地远去,非常生气,认为蔺相如怕廉颇。蔺相如对他们说:
我连如狼似虎的秦国都不怕,岂非还怕廉颇老将军吗?俗话说,两虎相争,必有一伤,我与廉颇身为赵国大臣,假如我们将相不和,互相残杀,只会使得秦国有机可趁。,所以,我对老将军避让,是由于我把国家安全放在前头,不计较个人恩怨啊。
此话后来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他为蔺相如有如斯宽大的襟怀胸襟深深打动,更为自己的言行深感愧疚。于是脱掉上衣,背负荆条,亲身到蔺相如家中请罪。蔺相如见廉颇立场诚恳,忙亲手解下荆条,两人坦诚相聚,从此誓同生死,成为至交,也成就了一段将相和的千古佳语。
因此,我们说宽收留忍让是一种涵养、一种博大的襟怀胸襟、一种超然潇洒的立场,也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一种人类个性的最高境界。
关于幸福,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我所认为的幸福就是能够偶尔让自己抛开一切,沉浸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品茗、读书。
短暂告别这个略显聒噪的世界,端一杯香茗,捧一本书,坐在窗边,感受一份独有的清静与悠闲。小口抿啜,茶香从唇齿间流露出来,乍一尝,有几分苦涩,细品下来,却是“回甘”。
茶里有一方独特的天地。经过多道工序精心磨炼而成的茶叶,先用开水烫过一遍,把水倒去,这叫“洗茶”。第一泡是最浓的,后面会越来越淡。每一泡都能让人品味出不一样的心境。我虽不懂茶艺,但经过几番接触后也逐渐喜欢上了茶的先苦后甜,甘甜入心,这是在告诉我:少时的努力,将换取将来的惬意。
书里更有一方独特的天地。人们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不求有金银玉颜,只愿翻开书,品味人生乐趣,领悟深刻哲理。
小说叙事文中,随着情节的跌宕起伏,我们也随着人物或是泪零如雨,或是欣喜若狂。在情节看似没有挽回的余地时,在故事看似即将跌入深谷时,突然的一个逆转,让剧情走向拐角,让冰冷的心重新燃起希望,每一次都是如此出人意料,人们不禁感叹,作者当真妙笔生花。
一部好书,就该这般引人入胜。沉浸在这样的书里,笑看云舒云卷,花开花落,难道不也悠哉,乐哉吗?
夏日炎,蝉鸣噪。去自己的一方天地寻一处清静的所在,这就是幸福。